【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投票 譚耀宗放棄連任

發佈時間: 2022/11/22

港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下月15日舉行,選舉會議首次全體會議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主持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指,任何利用今次選舉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基本法》權威,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都是觸碰「底綫」,絕對不能允許,強調要守好「代表入口關」,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規定。

會上通過19人主席團名單,成員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以及多位人大、政協代表,但同樣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則不在名單之上。李家超獲推舉出任常務主席,他昨晨宣布確診,但他有透過視像發言,期間多次咳嗽。

譚拒評林鄭參選是否合適

今次選舉將選出36名港區人大代表,提名期由周三開始。下月將滿73歲的現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會後稱,自己「年紀唔輕」,故不會參加來屆選舉,強調這是個人決定,7月已通知中央。他又稱,對過去5年能負責國家的立法工作感到光榮,沒有留下遺憾,特別過去兩年先後參與訂立《香港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又提到美國制裁只是霸凌主義行為,證明自己做事正確。

對於有指前特首林鄭月娥或參選人大代表,譚耀宗稱不便評論任何人是否合適,形容「公道自在人心」,他又提到若按正常程序,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產生後,會再由人代推選一名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