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騙案|釣魚SMS假冒HKTVmall  網民點擊連結被盜用信用卡失$3萬

發佈時間: 2022/11/22

疫下不少市民都會經網上購買日常用品,惟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被假冒HKTVmall的釣魚SMS盜用信用卡,痛失3萬元。 

金管局指「網絡釣魚」騙案急增 , 上半年涉款達2200萬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警方今日(22日)表示,騙徒假冒HKTVmall 漁翁撒網發出SMS,聲稱戶口狀態異常,並附上釣魚連結。網民不虞有詐,點擊連結進入與真實HKTVmall 網站極似的假網站,並留下登入憑證、信用卡資料等,結果信用卡被盜用。

警方指SMS的發送人是「HKTVmall」,手機系統會把來自「HKTVmall」的SMS認作同一發送人,令真假SMS混在一起,令人難以辨認發送來源。這個手法與去年假冒銀行SMS同出一轍。 

至於如何分辨真假SMS,警方稱,該釣魚短訊的最大破綻,是SMS內嵌連結的網址域名與真正HKTVmall域名 (www.hktvmall.com) 並不相同,提醒市民如有懷疑,可在守網者網站的「防騙視伏器」(https://cyberdefender.hk),輸入可疑網址覆查。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