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毛囊蟲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22/11/23

毛囊蟲知多少

偶爾我也會暫託患毛囊蟲的狗狗,那暫託期間會否傳染家中其他狗狗或家人呢?

毛囊蟲是一種本已存在於狗狗身上的寄生蟲,就像人的皮膚會有細菌般,毛囊蟲通常寄生在皮膚的毛囊、皮脂腺、四肢或臉上,大多數健康小狗的皮膚毛囊中也會發現小量蟲體。毛囊蟲是由母犬在生寶寶或哺乳時傳給幼犬,故與患有毛囊蟲的狗狗接觸並不會被傳染。

毛囊蟲是狗狗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只要狗狗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發病。早期毛囊蟲症的療程為期不短,需要定時覆診以控制病情,更需要照顧者的耐心與毅力去配合。

平時狗狗因為免疫系統正常,所以毛囊蟲被遏抑不發作,大多數發病原因都是免疫系統下降,又或內外寄生蟲感染、營養不良、壓力(發情、懷孕、術後、環境改變)等等。此外,當免疫力下降時,也容易產生其他疾病,可能會併發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等,令皮膚狀況變得更複雜。毛囊蟲治療方向主要以殺蟲為主,配合獸醫的治療,2個月左右毛囊蟲便會被消滅。

任何皮膚病的預防都跟環境衞生及保持狗狗身體乾爽有關,所以狗狗的起居環境必須注重清潔,遠離潮濕悶熱的環境,多注意狗狗身上是否有異常狀況,如果有就要立即帶狗狗去看醫生,以免愈拖病情愈嚴重。另外,要定時幫狗狗補充營養和驅除寄生蟲、跳蚤。

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能因為狗狗患病就隨便拋棄牠,疾病並不可怕,最重要是及時給予正確治療,以及主人耐心陪伴,才是對狗狗的最佳良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SPCA暫養家長、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