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健康熱綫每4個求助 1個涉就業或經濟壓力

發佈時間: 2022/11/23

疫情持續,市民情緒備受困擾。利民會旗下24小時精神健康熱綫「即時通」過去半年接獲求助持續上升,上季(7至9月)共處理12,650宗求助,比去年每季平均處理個案增27%,且每4個求助即有一個涉及就業或經濟壓力。有精神科醫生呼籲,市民如面對精神壓力或生活困擾應求助。

王女士在疫下曾數月無工開,情況最壞時連劏房租金也交不出,壓力導致其睡眠和情緒出現問題,無緣無故會哭泣,但因擔心吵到鄰居,只能深夜時才小聲致電「即時通」求助,以疏導精神壓力。她形容每次求助後都能紓緩情緒,逐漸看到出路走出低谷。

「即時通」自去年1月至今年9月累計接獲逾7.1萬宗求助電話,今年9月創下4,313宗的單月新高。利民會高級經理(臨床及質素保證)鄒淑嫻指,熱綫在上季接獲的求助個案中,約24%與就業或經濟壓力相關,又稱今年2至9月期間恒指下跌,求助個案增,反映經濟下行時服務需求上升。

利民會研究及發展經理黃欣欣透露,早前訪問101名已接受服務逾半年的熱綫會員,當中36%人認為比半年前減少了因情緒而影響工作或正常活動的日數。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市民在經濟轉差時容易鑽牛角尖,籲出現情緒不穩、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人士盡快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