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屆墊底出局 換帥後重視壓迫 德國撲擊日本挽面子

發佈時間: 2022/11/23

4屆世盃盟主德國於2018年恥辱性分組賽墊底出局,主帥由路維改為費歷克,重視高位壓迫踢法,今晚E組首戰面對日本必需挽回面子;日本與德國及西班牙同組,突圍難度極大,備受批評的主帥森保一仍豪言要打入8強。

德國自2014年奪冠後未能逃出衞冕魔咒,去屆首戰不敵墨西哥後,分組賽最後一戰敗給南韓墊底,自1938年以來首在分組賽出局。「日耳曼軍團」於去年歐洲國家盃16強不敵英格蘭後,路維結束15年執教歲月,改由前拜仁慕尼黑主帥費歷克領軍。相比路維執意傳控,費歷克傾向快速傳球和壓迫進攻打法,更具侵略性及機動性。

德軍以「拜仁幫」屬大戶,7人包括兩大「四朝元老」紐亞和湯馬士梅拿,甘美治、基拿比等是3綫軸心,另皇家馬德里中堅魯迪格、曼城防中根度簡及車路士攻中夏維斯亦是重要棋子。驚喜方面有2014年決賽入球功臣馬里奧葛斯再度入選,另因迪姆華拿有傷,多蒙特17歲小將尤素法莫高高破格趕上尾班車。

紐亞稱去屆首場因不敵墨西哥最終出局,今屆鬥日本不能再犯錯,他點名今季在德甲法蘭克福各項賽事攻入12球的中場鐮田大地是危險人物,讚揚對方天賦技巧出色;另德國翼鋒利萊辛尼因傷缺陣今仗。

去屆16強因「輸身形」反負比利時的日本,大軍有20人在歐洲效力,當中南野拓實、久保建英、三笘薰、富安健洋均當打,另鐮田大地、遠藤航、吉田麻也、淺野拓磨等8將效力德甲,對德國國腳非常熟路。

日本於外圍賽一度陷出局邊緣,主帥森保一因用人保守,本不被國內球迷認可,加上今次棄用於些路迪大勇的射手古橋亨梧及上屆正選中鋒大迫勇也,因而飽受爭議。即使森保一豪言要打入8強,惟面對德西兩大強國夾擊,爭突圍非常艱難。

狂牛小將孭飛 哥國老兵難靠

西班牙同晚鬥哥斯達黎加,安歷基領軍的「狂牛兵」在歐國盃4強出局,今次大軍陣容進一步年輕化,14人是25歲或以下,盼望柏迪、法迪、加維等挺身而出擔起大旗,另「4朝元老」布斯基斯坐鎮中場,惟中鋒莫拉達把握能力欠佳成爭佳績障礙。哥斯達黎加陣容老化,單靠鋼門基羅拿華斯,難複製2014年打入8強的驚喜。

在F組,去屆亞軍克羅地亞續有37歲中場摩迪領軍,首戰鬥北非代表摩洛哥;上屆季軍比利時「黃金一代」老化,夏薩特態沉及盧卡古帶傷令戰力削弱,幸迪布尼狀態仍勇,對手加拿大暌違36年重返決賽周,拜仁慕尼黑球星戴維斯是最大焦點。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