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費開支|飲食業界料不會轉嫁電費成本至顧客 議員批加幅驚人市民無奈接受

發佈時間: 2022/11/23

中電及港燈將於明年起按年加電費約2成及4成半。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今早在電台直言,飲食業仍受疫情所困,如今經濟未恢復就加電費,而電費一般佔食肆營運帳約4%至8%,勢對飲食業造成負擔。他認為兩電應分階段加價,但相信業界不會將成本全數轉嫁消費者,且會研究如何節能,例如適當停冷氣或關招牌燈等。

電費按年激增 , 中電加19.8% , 港燈加45.6% , 3口家每月多付約77及170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則認為,本港電費與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家比較仍屬偏低,直指本港電費佔生活成本不高,至於兩電是否不應賺盡8%的准許利潤回報,他指兩電作為上市公司,應要有合約精神,如因利潤減少不派息,或對投資者造成影響,建議兩電可推出計劃,協助用戶減低加價影響。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批評兩電今次加價加幅驚人,市民再不滿也只能無奈接受,預料對劏房戶的影響最大。她質疑兩電今次公布的電費加幅是與本月比較,而過往則是計算按年加幅,形容做法是玩數字遊戲,而根據政府與兩電的協議,兩電毋須承擔燃料價格上升的全部成本,令費用全數轉嫁消費者,做法不合理,認為兩電應承擔部分成本。

郭偉強質疑兩電「賺到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質疑兩電是否要「賺到盡」,希望兩電以社會企業角度出發,以共享及共渡時艱處理。他關注兩電的准許利潤8%是否不可撼動,形容兩電在本港的營運是「零風險」,將國際燃料價格波動全數轉嫁用戶是說不通,要求兩電承擔部分燃料價格升幅是理所當然,又稱如兩電對加幅「企硬」,政府應考慮是否應容許新的電力公司加入市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