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競爭條例|競委會去年度處理235投訴 3宗合謀案件入稟審裁處

發佈時間: 2022/11/23

競爭事務委員會今日發表2021-22工作年報,指去年4月至今年3月期間共接獲和處理了235宗投訴,其中17宗需要進一步評估的個案進入了初步評估階段,並對6宗個案進行調查,即合理懷疑有違反《競爭條例》下行為守則的情況發生,期內亦就3宗合謀案件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

鄭若驊夫潘樂陶旗下安樂涉與信興合謀定價 , 遭競委會起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委員會透露,該3宗案件分別涉及銷售入信機、房委會管理公共屋邨和其他大廈清潔服務的招標,以及本地酒店售賣旅遊景點門票及車票;另外亦就一宗大廈維修工程招標出現的懷疑合謀行為及其他刑事罪行,首次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另亦就網上外賣平台及私家車維修市場的相關調查,首次公開邀請公眾提供資料,成果令人鼓舞。

就10項公共政策提供與競爭相關建議

另外,委員會亦就10項公共政策向政府及公營機構提供與競爭相關的建議,包括街市攤檔競投、新鮮食品供應鏈、航空公司經營權、的士保險市場及向固有巴士營辦商批出新專營權等,又藉面授及網上培訓,提高政策制定者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評估競爭問題的能力。

委員會主席陳家殷認為,《競爭條例》在香港全面生效至今已 6 年多,隨着市民大眾意識提高,公眾期望《條例》能讓社會各界可更公平地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未來已作好準備與政府、立法會及不同持分者檢視《條例》至今的實施情況,並探討長遠如何進一步發展競爭法體系,以繼續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