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遁地掘土 上天攬月 「國產神器」如何創造奇迹?

發佈時間: 2022/11/25

中國軌道網絡縱橫交錯,為大眾交通帶來便利,但全國眾多高鐵和地鐵隧道,是怎樣高效又安全建好的?這就離不開俗稱「鋼鐵穿山甲」的盾構機。

 

其中,2020年9月面世的京華號直徑達16.07米,成為當時中國自主研製的最大直徑盾構機 。它總長150米,總重量4,300噸 ,是名副其實的「大國重器」。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1125Phot.jpg"}}{{/hket:inline-image}}

作為「開路先鋒」,京華號的刀盤上有364個硬質合金的刀頭,硬度媲美金剛石。它還有泥水循環系統,把掘出的泥土送到洞口外。京華號在掘進時,開挖、排土、出渣、封固等環節,都可以一氣呵成,令隧道主體結構一次成型。

 

京華號是地下的「掘土神器」,但要獲得來自天上的土,就需要嫦娥五號。嫦娥奔月的傳說流傳千年,而隨着中國科技發展,登月已不再遙不可及。2020年,中國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就從月球上取得大約1,700克月壤,並帶回地球,是繼前蘇聯和美國之後時隔40多年人類再次取得月壤。當中負責月球表面採樣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還是港產科研成果。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1125.jpg"}}{{/hket:inline-image}}

 

嫦娥五號具體是怎樣取得月壤?珍貴月壤被分發給不同科研機構,科學家在當中又有甚麼重大新發現?想了解更多內容,可於12月12日至22日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參與由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創科博覽2022」,領略國家科技創新成就,以及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科研成果。不單免費入場,還有豐富的互動體驗項目及親子活動!

 

此外,還可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無綫電視製作的40集電視資訊短片《創科新領域》,由11月14日至12月23日在無綫電視黃金時段播出,「當代中國」網站也會同步更新內容。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