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關係創傷影響深遠

發佈時間: 2022/11/24

童年關係創傷影響深遠

一般人很少會意識到,童年關係創傷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有多普遍。我每天在診所接觸得最多的,是經歷過各種童年關係創傷的成年人。他們求助的原因各有不同,有抑鬱、焦慮、驚恐突襲、暴躁、失眠、感情困擾、人際關係問題、成癮行為、缺乏自信等。

童年關係創傷不單是指虐待、欺凌等較嚴重的心理創傷。人際關係腦神經生物學的理論及研究指出,母親懷孕期的情緒狀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自身的壓力、創傷經歷和自我情感調節的能力,以至幼兒與照顧者的依附關係等,都可能會影響兒童的某些腦部發展、情緒調節能力,以及將來的人際關係。

如果幼童未能與照顧者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或是各種需要沒有被尊重和照顧,他們的腦部和自主神經系統功能亦會受到影響,從而影響他們的情緒調節和資訊處理,支配着他們對關係和各種經驗的詮釋。

如果不正視問題,童年依附關係的陰霾便會一直存在,使人重複掉進類似的不安全關係,以及破壞性的人際互動模式中,令當年的傷口不斷被觸碰,更強化了「世界很危險」、「關係不安全」、「誰也不可靠」、「我不值得被愛」等等的信念,各種情緒困擾和行為問題亦隨之而來,影響深遠。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