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現處冰封狀態 何時是入市良機?

發佈時間: 2022/11/25

據資料顯示,過去週末10大二手指標屋苑錄得約10宗買賣成交,按週回落約16.7%,部份藍籌指標屋苑甚至只交白卷。由於買家入市態度趨向審慎,加上較實力業主持貨觀望,因此形成樓市拉鋸局面,而近來市面出現較推取的移民盤或投資者因股市或其他因素的低價放盤,令銀行估價無可避免拉低,樓市自高位下跌已有一至兩成。

先講外圍因素,美國10月通脹顯著放緩至7.7%,加息似有跡象見頂,未來十二月議息改為加0.5厘的機會增加,市場觀望聯儲局提早完成加息周期,不過市場開始預期美國明年有機會輕微衰退,而事實上美國個人與家庭消費數據顯示,無論是耐用品、生活必需品還是服務消費,近期都錄得大幅回落。至於歐洲繼續處於困局之中,通脹破紀錄,但增長放慢,情況令人擔憂。

二十大精神房住不炒 政府暫無撤辣措施
至於本港,地產代理及地產商憧憬政府的「減辣」措施並沒有在施政報告出現,李家超早於上任時決心解決民生議題,希望能滿足市民置業目標,更表示最重要是「市民plan」,市民覺得好的措施最重要。只要樓價不是「斷崖式」下跌,政府會以穩定為目標,不會貿然出招「撤辣」,加上國家「二十大」精神「房住不炒」,相信特區政府或跟從國家主旋律,增加年輕人上車機會。

樓價跟經濟關係密切不可分割,究竟全球疫情將於何時消退至正常狀況?俄烏戰爭何時完結?全球央行加息何時見頂?香港方面,身處各行各業的市民,最近的生意好嗎?下跌約兩成的樓價可以令大家輕易入市置業嗎?相信大家心裡有數,買樓是不少打工仔「影響一生」的決定,必須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