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約翰遜指德曾希望烏克蘭倒台 德國政府否認

發佈時間: 2022/11/24

英國前首相約翰遜日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聲稱,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歐洲多個大國的態度與現在不同,更指控德國甚至希望烏克蘭迅速倒台會比較好;德國總理朔爾茨的發言人否認約翰遜的說法。

在9月卸任的約翰遜周一(21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葡萄牙分台訪問時指,歐洲各國在俄烏戰事爆發前,對局勢意見分歧。他指德國當時認為爆發戰事並長時間持續,會對經濟造成災難後果,認為最好事件盡快結束,烏克蘭政府倒台會比較好。約翰遜認為德國的觀點很悲哀,但能夠理解。

約翰遜又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戰事前數周仍到訪克里姆林宮,約翰遜稱「法國人到最後一刻都還不相信俄國會入侵烏克蘭,直到部隊跨過邊界」。約翰遜亦表示時任意大利總理德拉吉領導的政府,起初表態稱由於意大利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因此無法支持英國所採取的立場。

戰事爆發後 西方迅速統一陣綫

不過約翰遜說在戰事爆發後,西方很快便意識到無法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談判,有必要採取統一陣綫,稱讚歐盟於戰事至今的所作所為非常出色。約翰遜任職英國首相期間大力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更親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

德國總理朔爾茨的發言人反駁約翰遜的說法,嘲諷這名英國前首相與「真相」的關係素來與別不同,又指差點想轉用英文發言形容約翰遜的言論是廢話。

烏設庇護站供民眾取暖充電,俄駐英大使稱不用核武,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