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貢海藝術節開鑼 體驗跳島藝術遊樂趣

發佈時間: 2022/11/25

日本有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香港其實也有個本土版,西貢海藝術節於上周正式展開。雖然規模及陣容不能與前者相提並論,但在秋日來個跳島走走,看看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感受西貢的自然美,也是不錯的郊遊體驗。

西貢海藝術節為期3年,第一年由即日起至明年1月舉行,由鹽田梓出發,透過藝術作為媒介,並以「再島嶼」作為策展主題,希望旅客再在島嶼相遇出發、相遇人、相遇故事,以不同體驗感受藝術和大自然的療癒力量,同時一試跳島藝術遊的樂趣。

首年會先從鹽田梓及橋咀洲作起點,以「再島序」為副題,延續以往的藝術節再探討天地人序,為藝術節展開序幕。2023年將延伸至滘西洲和糧船灣,策展副題定為「再島敘」,敘述島上風土人情。2024第三年的副題定為「再島聚」,以互動和相遇為中心,帶來重聚的趣味。

9件作品遍布兩島

策展的一口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張國麟(Alan)稱,藝術家們圍繞一個六維的框架中構思,透過與村民的深度溝通及合作,再挑選合適的元素及地點去創作,造就今次盛大的海島藝術節。

鹽田梓這條天主教客家村落,向來是熱門的跳島郊遊地,從西貢乘船來到碼頭,感覺煥然一新。全新修葺過的碼頭,是香港少數圍繞島上主題而設計,以「地鹽世光」代表鹽田梓,天花及欄桿上有十字架的形狀,地板的菱形亦象徵着鹽田結晶,隱約透露出小島的信仰及歷史文化背景,甚有心思。

島上共有6件作品,散布在島上不同角落,如碼頭旁的《歸航》,這個位於海邊的雕塑結合帆船及白鴿形狀,一虛一實造型代表着聖靈和人同在,喻意來自四方八面和盛載着不同故事的生命小船。另外兩件作品較為大型,公共空間設計藝術家郭達麟以宗教為主題,將村墓地前的足球場復修,並以砌磚的方式製成迷宮,呈現出一對手,更可打迷你高爾夫球。由建築師高浚明創作的《漂浮氣泡》,在連接鹽田梓及滘西洲的玉帶橋上,設計出一個以鏡條製成的球體,份外吸睛,除了反射出潮汐漲退,更帶出三代橋樑的進化史。

橋咀洲巨型海螺

欣賞過鹽田梓的作品,下一站可登上橋咀洲,參訪島上3件作品。最矚目的一件,是由Stickyline製作的《海洋說》。巨型的鏡面金屬海螺置於海邊,象徵着曾在島上寄居的過客,海螺中空的形態,更能收集和放大海浪的聲音,讓公眾仔細聆聽海的聲音,思考我們在大自然中的角色。

自行探島參觀外,本地遊團體「街坊帶路」亦於藝術節期間,逢星期二至日舉辦多場深度導賞團,分成宗教與族群、文化與感官及自然與歷史路綫,還有橋咀洲的地質生態路綫。另亦有互動體驗,包括獨木舟遊、製鹽及環島攝影工作坊、靜觀體驗、島嶼解謎歷奇體驗、親子尋寶活動,以及一系列由參展藝術家親自主持的工作坊和專題講座等,可於網上報名免費參與。

西貢海藝術節

地點︰西貢鹽田梓及橋咀洲

舉行日期︰即日至2023年1月15日

活動報名日期︰

•11月30日可報12月15日至28日

•12月14日可報12月29日至1月15日

網址︰www.skhartsfestival.hk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