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騷解構音樂人「謬誤」 倫永亮自揭與梅艷芳昔日搞笑事

發佈時間: 2022/11/25

倫永亮(Anthony)於明日起假西九戲曲中心舉行兩場《我是音樂人?》演唱會,86年入行的Anthony,曾為梅艷芳(阿梅)、林憶蓮、劉德華及郭富城等炮製無數經典,至今創作近千首音樂作品。與巨星合作無間,Anthony始終最難忘跟阿梅相處的點滴,他在訪問中更大爆雙方昔日一件趣事,當中「謎團」直至去年才揭盅,Anthony憶起此事仍笑到傻。

這次演唱會主題為「我是音樂人」,但倫永亮指不少人對「音樂人」有誤解。「我發覺很多人覺得音樂人生活好古怪,會覺得我們經常在家中自閉,髮型好像莫札特一樣,性格又古肅。其實我們只是普通人,音樂人都會跳舞,都要食飯,都喜歡打麻將;還有人以為我們音樂人會吸毒攞靈感,真的很奇怪。」音樂人被定性為怪人,雖然Anthony強烈否認,但提起合作過的歌手們,他忍不住爆料,「林憶蓮最鍾意錄音前大吃一餐,叫到整枱都是食物,她擔心我們吃不飽;陳潔靈會關掉錄音室的燈,在漆黑環境中錄音,更試過在裏面換衫,她甚麼都夠膽死;而阿梅每次錄音肯定遲到,後來我發現她做甚麼都會遲,是例遲,哈哈!」

被阿梅誤會有體臭

下月30日是阿梅逝世19周年,身為阿梅好友的Anthony,每次憶起故友,總是慨嘆對方走得太早。「阿梅以前覺得人走的時候,如果對方有智慧或修練得好,便會去西方淨土,繼續修練,我希望阿梅已經在西方淨土等待我們。」Anthony談起阿梅便滔滔不絕,他表示每次回想彼此相處點滴時,都忍不住「笑到黐綫」。

Anthony更分享一件從未跟別人透露的趣事,「多年前我跟阿梅及幾個朋友一起吃飯,當天我穿着一件背心和短褲坐在她旁邊,突然她很認真跟我說︰『Anthony,你不太適宜穿背心』,我問她為甚麼,她又無回答。直至去年,我跟幾個朋友吃飯,剛巧又是穿背心,身旁的朋友跟我說︰『你知唔知你有體臭?好難頂,快啲去換衫』,我便想起阿梅原來是這個意思,她只是沒有講得太白,可能想維護我的感受。」事隔多年,謎團終於解開,Anthony自揭「體臭」因由,原來他做完運動沒有即時更衣,才令阿梅和友人將汗味誤會為體臭;他自此便經常使用止汗噴霧,笑言現在全身香噴噴。

寫歌給MIRROR無回音

被譽為音樂大師,Anthony寫歌自然有保證,不過早前他為人氣男團MIRROR創作新歌,可惜未獲回音。Anthony真情流露說:「氣死我!我交了五首歌,一首都沒有入圍。(他們不識貨?)是的,又或者不是他們風格,但又不像是這原因。他們過了一年也沒找我,其實我寫歌30多年,經常遇到這類情況,很多時是他們公司不好意思說不選你的歌,但我又不會hard sell。」不過他大讚MIRROR成員各有特色及才華。他亦留意炎明熹、MC張天賦及馮允謙等歌手,「他們年紀輕輕,但唱功非常好,我跟陳潔靈說,他們演繹歌曲的方法很值得我們反省,我們要進步的話一定要學。」

髮型︰Jam Ng

化粧︰Ellen Tam

撰文︰倪小珊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