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攝影師用畫筆留住老店印記 每周速寫4天 也追不上結業潮

發佈時間: 2022/11/25

經得起歲月洗禮,卻敵不過疫情煎熬,也逃不過發展的洪流,一間間充滿市民集體回憶的老店倒下。豪華餅店、佐敦標記麻雀、西環祥香茶餐廳和赤柱酒家相繼傳來結業消息,民間組織「手繪香港」創辦人黎兆明,默默拿着畫筆畫紙走遍全港,盼用速寫為傳統小店留下痕迹。他坦言,今年倒閉的老店是過往的2至3倍,至今已畫10至20間,即使每周用4天速寫也追不上結業潮,他堅持不會離開香港,「我係香港仔,未來會繼續用畫筆撑香港」。

年屆5旬的「手繪香港」創辦人黎兆明(Laurence),90年代從澳洲遊學返港後,開設時裝貿易公司,惟不夠大財團競爭而萌生轉行念頭,因熱愛攝影,便化興趣為職業,在2000年毅然成為全職風景及紀實攝影師,至今已有32年攝影經驗。

他說,曾到訪悉尼一間攝影畫廊,發現可把相片轉成商品售賣,但香港當時僅有沙龍和商業攝影,鮮有人將攝影和營商掛鈎,即使有畫廊也只賣油畫,遂決定創先河,同年陸續在山頂及中環碼頭設「Laurence Lai Gallery」攝影畫廊售賣其作品,高峰期有5間分店。

5年前由零開始學畫

甫進入Laurence的中環畫廊,便如身處小型美術館,牆上掛滿飛機橫空穿越九龍城、維港兩岸等充滿香港風情的攝影作品,店內亦放滿其風格獨特、色彩鮮明的畫作。

他笑言,2017年前連「火柴人」都不懂畫,但當年在攝影創作上遇到樽頸,偶然驚覺用畫筆為事物定格,有另一番味道,故決定重回攝影舊地取材,嘗試以速寫手繪,代替攝影鏡頭,為瞬息萬變的香港留下歷史印記。其後他漸漸愛上速寫,每周畫2至3幅,每年畫逾百幅,為求「存真」,更堅持在約2至3小時內即場把作品完成7至8成,當中四分之一作品圍繞傳統老店,不少更是傳出將結業的小店。

他說,有次聽到公和荳品廠結業的消息,便開始速寫消失小店的旅程,先後畫過中國冰室、海安咖啡室和大安茶冰廳等。多數店主都對作品珍而重之,放在店內展示,中國冰室的夥計更與他有講有笑,充滿人情味;志記鎅木廠負責人權叔則送他一張自製木椅作留念。

今年倒閉老店增2倍

Laurence不諱言,今年倒閉的老店是過往的2至3倍,至今已畫10至20間,即使每周用4天速寫,也追不上結業潮,如早前僅遲了3日,便錯過畫九龍城金城海味店紅色招牌的機會,現時只可不斷瀏覽社交媒體,盼早點發現老店動向。他說,疫情下不少食肆商舖默默結業,籲政府盡快讓社會復常和推出特殊基金,按品牌歷史為老店提供支援。

近年香港再掀起移民潮,惟Laurence卻無此打算,「我係靠獅子山精神白手興家嘅香港仔,未來會繼續用畫筆撑香港」。他亦寄語大眾不要只顧「返鄉下」外遊,待本地小店「壽終正寢」才去打卡留念,平日也要多支持小店,這才是真正守護香港。

帶隊到社區尋滄海遺珠

「手繪香港」由黎兆明在2018年創辦,盼透過帶港人在港九新界「瓹窿瓹罅」速寫,探索承傳本土情懷的滄海遺珠。組織每月會領20至30人的畫畫團到社區,並在WhatsApp群組分享文化資訊、速寫技巧等,成員甚至會相約看展覽和討論藝術。群組現有逾300人,有學生和全職畫家,亦有8旬退休律師和船長等。「手繪香港」下月18日將舉辦新活動,詳情稍後公布。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