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欺詐科技園 黎智英黃偉強罪成 黎求情稱出於方便 下月判刑

發佈時間: 2022/11/25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行政總監黃偉強,涉隱瞞香港科技園公司,違契使用地段,經審訊後被裁定兩項欺詐罪成。黎一方求情指,涉案的欺詐罪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方便,案件押後至12月10日判刑,黃續准保釋。

被告黎智英(74歲,商人)、黃偉強(60歲,行政總監),同被控1項欺詐罪,黎另被新增1項欺詐罪。

官︰判刑時考慮科技園損失

法官陳廣池指,將在判刑時考慮科技園的損失、涉案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力高顧問有限公司的得益。法官另關注本案有否違反誠信,以及控方需否提出申請取消被告擔任公司管理層命令。

黎一方指,本案不涉違反誠信,蘋果印刷與科技園僅屬承租人及承批人的關係,故此承租人僅違反合約責任,而非誠信上的責任。黃一方認同本案不涉及違反誠信,又指就案中得益及損失而言,以乙級寫字樓租金計算亦屬偏高。

黎一方求情指,力高佔用地僅屬整體面積0.16%,涉案的欺詐罪亦未涉及複雜、精密的手法,很大程度上是出於方便,從力高以涉案處所作註冊地址中可以反映。此外,由於不當使用範圍非常小,以致當時各被告未必會意識到干犯刑事法。

黃一方求情時強調,本案有別一般欺詐案,黃於公司沒有決策、財政及管理權,僅依賴法律意見及上級指示行事,罪責較低。

黃抑鬱聽力剩27% 望判非監禁式刑罰

黃一方又指,黃早前曾進行心臟主動脈瘤手術,須避免受壓及定期覆診。此外,黃的聽力在有人聲下僅餘27%,令黃在監管期間有極大障礙,另黃現時患有重性抑鬱症,冀法官酌情考慮非監禁式刑罰。

法官於庭上表示,早前已就判刑日期致函控辯雙方,現需確認雙方意向。控辯雙方均不反對擇日再判,黎一方指,黎由下周一起均需在高等法院進行聆訊。法官指,由於黎需出席另一法庭程序而未能出庭,同時黎亦表示希望聽取本案判刑,遂將案件押後判刑,黃續准保釋。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