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Z世代終極筍工

發佈時間: 2022/11/25

Z世代終極筍工

有商業機構針對英國的「Z世代」(約在1990年代末至2010年前出生者)進行了一項調查,了解他們對工作的看法。調查發現,這些20多歲的上班族不喜歡工作地點離住家太遠,最好能在家工作;他們重視薪酬和晉升機會,此乃他們是否接受一份新工作,或是否辭職不幹的關鍵;僅次於「升職加薪」的條件是工作意義,他們盼望工作有滿足感,不致無聊重複。

簡而言之,Z世代的理想工作不但收入要好,而且上班形式還要靈活具彈性,最好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世上是否有此「筍工」,能同時滿足一名打工仔的自由、收入與熱情?我只想到一種︰自己做老闆。像我剛剛認識的女生Alexandra,正是這樣一名找到「筍工」的Z世代。

Alexandra才26歲,大學就讀傳理系,4年大學生涯裏,都在兼職做「小編」,「我喜歡餐飲業,所以毛遂自薦到不同的餐廳,為他們管理社交平台。」年紀輕輕已一身豐富經驗。

畢業後,她到一家走中高檔路綫的餐飲集團任職數碼營銷,包辦拍照、拍片、為餐廳發帖文等。時為2019年,工作才上手不久就迎來至今已蔓延整整3年的疫症。

2020年初,集團眼見堂食生意快「清零」,轉型催谷外賣,向年輕的Alexandra委以重任,着她為公司編寫外賣落單網頁,「上司說如果外賣生意好,公司盈利有改善,或者不必炒掉前綫員工。」她把外賣平台趕出來後,公司生意果然好轉,但不少員工還是被炒。這令她開始萌生去意,覺得即使做好份內事,仍無法左右公司的決定;她想自己當老闆。(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