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券內地適用範圍 盧寵茂:積極考慮擴大

發佈時間: 2022/11/25

立法會昨討論推動跨境醫療合作的無約束力議案,有議員建議擴大長者醫療券在內地的適用範圍,以縮短本港公院服務的輪候時間。醫衞局局長盧寵茂稱,跨區醫療合作任重道遠,會繼續評估醫療券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的成效,積極考慮擴展至其他醫院,但指推動有困難,或要逐間醫院商討。

動議辯論的工聯會黃國表示,本地醫療衞生開支過去廿年增加4.8倍,但服務無大幅改善,形容公院「排長龍」,醫護「做到嘔」,希望將長者醫療券於內地適用範圍,逐步擴展涵蓋急症檢查、住院及手術,又質疑目前特區政府有欠積極,無具體政策和時間表。

議員:港大深圳醫院取藥成本貴

民建聯梁熙亦指,長者到港大深圳醫院取藥的成本比在香港貴3倍,2,000元醫療券很快用完,若能擴展至內地「三甲醫院」,不但可縮減本地公營醫療服務輪候時間,更可以幫助病人早日接受治療。

盧寵茂在開場發言時提到,自己加入現屆政府前,曾在港大深圳醫院出任院長近6年,自言當時「親力親為、落手落腳」推動多項跨境醫療合作措施,形容措施意義重大和任重道遠,其中由2015年開始,試行在港大深圳醫院容許使用長者醫療券,有關措施在2019年6月恒常化,政府會繼續評估成效,探索如何「做闊、做深」。

兩地體系不同 須逐間醫院商討

他續說,會研究將醫療券適用範圍推廣至有香港管理經驗的機構,以及容許內地港人用作繳交內地醫療保險費用,惟他指兩地體系不同,內地每間醫院均有獨立財政和系統,醫院之間未有互聯互通,需要獨立與每間醫院商討,會培訓他們在行政上與香港對接。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