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知專學生創作COVID上河圖 呈現港疫下百態 籲關愛支援長者

發佈時間: 2022/11/25

新冠疫情肆虐近3年,為市民生活帶來莫大轉變,對長者的影響更大。有學生參照中國名畫「清明上河圖」製作「COVID上河圖」,盼用較輕鬆的方式回顧疫情走勢,及提醒大眾支援長者。

有學生則設計多功能雙面背心套裝,冀滿足長者在後疫情時代的生活需求。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光耀指,HKDI社會設計工作室於2020年開始構思,並在今年2月起邀請兩位城市設計師區澤明及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陳煒軒,帶領部分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參照中國名畫「清明上河圖」製作「COVID上河圖」,以輕鬆方式記錄本港疫情故事。

陳煒軒指,「COVID上河圖」除繪畫港人疫下生活百態,如搶口罩、圍封強檢等,亦把「火鍋群組」等大事件圖像化,更有「新常態事件簿」,例如市民在家工作等。陳說,團隊整合數據後,以圖表展現確診者和逝世者的年齡範圍與比例,發現中年人感染率及長者死亡率最高。他指,中年人往往是照顧者,感染後或令長者孤立無援,故特別透過4間非政府機構與他們訪談,及按6個指標如可動性等,分析新常態帶來的影響。

另把長者心聲節錄,例如「阿仔返唔到香港,無人理我」,並在旁提出可行性等建議,引導大眾創造更多關愛設計。「COVID上河圖」未來會在網上供大眾閱覽,團隊明年年初亦會推出包含各種溝通指引工具卡的工具包,引領年輕人跟長者交流,推動跨代關愛共融。

THEi學生設計多功能背心 方便長者生活

另外,THEi時裝設計(榮譽)文學士4年級學生劉詩盈,則為長者設計了採用背開的多功能雙面背心及套裝。背心以藍色為主調,反面用上銀灰色和漸變橙紅色寓意銀髮族的燦爛人生,並配備多個口袋、可伸縮八達通卡套、鎖匙扣等。她稱,婆婆曾多次中風仍堅持自我康復,故設計此平衡時尚和功能的輕便背心,盼方便長者日常生活。疫下雖未能回廣州給婆婆試穿背心,但已生產600件並陸續送給教會、院舍等長者,看到長者穿起背心非常滿意,她亦十分開心。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