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返璞歸真

發佈時間: 2022/11/25

返璞歸真

收到幾位行家通知他們結束生意的消息,他們生意捱不下去,感到很不捨,但能捱過過去3年疫情已很了不起,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其實香港市場好難做,市場本身好細,經歷動亂至疫情的磨難,市場不斷萎縮。我創立的品牌談不上甚麼生意,是興趣,夢想多於一切。理想與現實很難找到平衡,我也在盤算如何走下去。舖租昂貴是零售商扼殺供應商的普遍藉口,有間連鎖化粧精品店,竟以零售價12%的條件跟供應商合作!連包裝的盒子和容器成本也不夠,這是公平交易嗎?生意人總覺得賺盡分文是理所當然的。

每年美容展幾位行家遇到我,都豎起大拇指笑說佩服我。過去9年多,為了生產自家護膚品,採購及生產大小事務都親力親為。因為我的認真堅持和拼搏感動了很多同行,得到很多人幫忙,也欠下不少人情債。我仍希望能有機會回報他們。然而5波疫情以來,銷售量備受打擊,一直以來我的產品有一群專業人士的忠實用家,很多已移民海外,他們都是具消費力的一群。聖誕將至,若你要選購禮物,希望你把我的「孩子」分享給朋友。

行家認為,無論我花多少心思製造優質產品,也沒多少人懂得欣賞,香港市場要用非正常手段。曾幾何時樓盤開售的人龍被指是造馬的,之後有餅店也用這條蹺,消費者很羊群效應。那些品牌付錢給網紅唱好產品,有些名人明星身邊前呼後擁的粉絲是臨記扮的。我很不喜歡這一套,但香港市場很受,一切都是泡沫,是假象,然而我付出的努力是真實的,我想追求真實並非虛幻的。香港要返璞歸真,要用昔日獅子山精神重建香港,這需要社會的共同努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