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走進聾人世界

發佈時間: 2022/11/25

同行走進聾人世界

我是一個使用手語成長的聾人,偶爾需要健聽人同行處理事務。在這過程中,我發現健聽人亦會遇到需要我協助解決的問題,而我亦可成為他們的同行者,幫助他們。

一次,一個熱心學手語的健聽人想把握機會觀察聾人對話,但用錯了方法。他不發一言站到兩個聾人旁邊緊盯着,引起聾人反感。兩聾人已明顯「黑面」,那健聽人仍懵然不知,繼續定睛注視。我目睹全程,藉機拉開了他,向他解釋或許他們在聊私事,不方便他人知曉。若想把握合適的時機,要先觀察聾人的反應︰如果你來到時,聾人跟你打招呼、向你招手,就可以加入對話;如果他們瞄了你一眼就不再睬你,便要識趣避開。若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將來想再融入這個聾人群體便會十分困難。

此外,雖然聾人圈子小,但亦各自有特別的手語表達方式。即使健聽人完成了手語課程,對手語有基本認識,但到實際接觸聾人時,仍會遇到許多未學過的用法。例如,在肚餓時拿到不合口味的餅乾,我們會舉起尾指貼近心口輕拍,並重複近似「mi」音的口形,意思是「好過無」;但很多健聽人會誤會成「我知錯」。兩個手語動作一樣,但口形不同,需要結合當下語境理解。因此,健聽人需要多與不同的聾人交流,多多提問,才能精進手語,減少誤會。

然而健聽人未必能輕易獲得聾人群體信任。因此,如想融入聾人世界,就需要有聾人同行。只有我們才能帶領健聽人認識及融入我們的世界,這就是聾人作為同行者的意義。「同行」並非自上而下、單方面的施捨,而是一種平等、雙向的陪伴與支持,一種互相補足。

撰文: 余煒琳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