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派美團一舉幾得

發佈時間: 2022/11/25

騰訊派美團一舉幾得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Sara是騰訊(00700)擁躉。去年初騰訊突然宣布,向現有股東派發京東(09618)股份作為中期息,已經令Sara喜出望外。

到了上周,當騰訊公布今年第3季度業績時,又宣布派發她手上持有的美團(03690)股份。而且,今次出手更慷慨,每10股騰訊就可以獲派1股美團,折算股息率高逾5.7厘。Sara感到窩心之餘,又有少許欷歔。

「今年以來,騰訊股價很疲弱,最誇張時曾經跌過5成。幸好,我與騰訊是識於微時,平均價只是300多元,感覺不是太傷,但那些在600元,甚至700元買入的投資者,我也替他們心痛。但我感到的是,騰訊確實是一隻好股。」Sara感慨地說。

騰訊留現金作回購

「因為她不時都給妳驚喜?」我笑着說。

「這個固然!但最重要是她很照顧股東利益,尤其是小股東。我估計,由於今年騰訊股價跌得厲害,所以,今次慷慨地派美團股票的息率如此高,也算是對股東們的補償吧!」

「哈哈,這是妳一廂情願的估計而已!」

「這個當然!而我看報道分析,騰訊用這些早期投資作為股息回饋股東,不用現金,可以讓騰訊保留更多彈藥去回購股票,以支持股價呢!」

「騰訊的現金流很充裕,也不一定需要計到這麼盡的。」

「多點錢總好過少點錢嘛。」

「同意!但騰訊這樣做,確實是一舉幾得的。」

「一舉幾得?可以詳細講講嗎?」

「首先,正如妳所說,她派發美團的實物股票予現有股東,本身是對股東的回饋,自己又不需動用現金,可以保留財政實力。由於南非大股東不斷減持騰訊,套回資金作自己的回購用途,令到騰訊股價偏弱,她用自有資金回購股票,便可以支持股價,也是對小股東一種負責任的做法。另外,她變相減持美團,又可以避開監管機構對騰訊壟斷市場的指控,因為騰訊和美團都是行業中的龍頭,如果騰訊持有美團,等於超級壟斷呢!」

「嗯,同意,但其實,騰訊這些早期投資也是時候沽出套現?」

減低美團沽售壓力

「是的,因為這些投資已經過了高增長期,再持有下去,每年股價增長不會太大,用專業的說話,即這些投資已經成熟,再持有下去也不會再提升自己的估值。」

「但我知道,有些公司是會在市場沽出這些持股的,騰訊的南非大股東就是這種做法,結果對騰訊股價造成壓力,而股神巴菲特也選擇在市場直接沽售比亞迪(01211),結果對比亞迪的股價也構成壓力。」

「是的,騰訊選擇不在市場沽售,反而直接將股票派予股東,是可以減低被派發股票的沽售壓力,因為小股東收了美團的股票,也不會全部人一下子把所有美團沽出市場的,這樣市場可以慢慢消化相關的沽壓,對被派送的股票也是較好的安排呢!」

「正是呢,其實,我愈想就愈覺得騰訊好,所以,我一定會在低位再買騰訊!」Sara露出喜悅表情。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