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蘇格蘭若棄脫英

發佈時間: 2022/11/25

蘇格蘭若棄脫英

周三(23日)英國最高法院裁定,未經英國政府同意下,蘇格蘭政府不能舉行獨立公投。英國法院有如此裁定,可謂是意料中事,始終,英國法院無可置疑地站在英國政府的利益出發。但有趣是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對此事的反應,她指對這裁決感失望,但會尊重法院的裁決。言下之意,她可能會放棄原定於明年10月19日推行的脫英公投,這與她過往強硬要求舉行脫英公投的態度明顯出現了180度變化。為何會這樣?

施雅晴對獨立公投無必勝把握

相信最大原因,是最近民意調查顯示,在獨立問題上,蘇格蘭人的意向出現了改變。據獨立民調機構IPSOS最近於10月中所作的調查顯示,支持蘇格蘭脫英的民眾只有50%,反對獨立的有43%,其餘7%不作表態。明顯,蘇格蘭在脫英問題上暫不存在壓倒性的多數。相信正是因為施雅晴沒有必勝信心,所以才假意接受英國法院裁決以作下台階。一點必須理解,早於2014年蘇格蘭才作過一次獨立公投但告失敗,所以如果明年在沒必勝把握下再作公投而又告失敗,日後蘇格蘭要脫英便相當困難。

蘇格蘭暫不脫英,對英國而言當然是鬆了口氣,也解釋為何英鎊滙價隨即重上1.20美元之上,不排除借助有關因素,英鎊可進一步考驗1.23美元水平。不過,在現時英國面前所要面對的困難依然不少,例如英國經濟未來全年將很大機會陷入衰退,這可對英鎊相當不利。

周四(24日)於亞洲市場所見,英鎊報1.2092美元或9.45港元。(原文刊於11月2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