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費開支|鄧家彪促規定買部分內地電穩價格 田北辰倡就使用核能諮詢公眾

發佈時間: 2022/11/27

中電及港燈明年將按年分別加電費約2成及4成半引起爭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今早在電台節目指,本港燃料費不斷上升,但內地電費升幅穩定,而法例沒有規定兩間電力擁有專營權,建議藉一些方法規定兩電一定要向內地買約2至3成電力,並經電網來港,以保障價格穩定。

飲食業界料不會轉嫁電費成本至顧客 , 議員批加幅驚人市民無奈接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形容做法有如本港食水引入東江水一樣,建議在新發展區、例如北部都會區或河套區使用內地南方電網,認為此舉不用香港發電,一定能減排。另外,他亦強調,政府應要求兩電興建的新發電設施可達致2035年碳中和,否則需從內地引電。

葛珮帆建議政府投資興建核電廠

民建聯葛珮帆指目前沒有誘因讓兩電控制電費,建議政府在大灣區投資興建核電廠,又或加快與內地商討擴建大亞灣核電站,以穩定能源價格。

在使用核能方面,實政圓桌田北辰指港燈的能源組合沒有核電,而中電有3成電力以核能發電,使其電費加幅較港燈少,質疑政府定立利潤管理協議時,未有同時規管兩電的能源組合。他強調核電價錢便宜又穩定、且屬零碳能源,建議政府應就使用核能諮詢公眾,以提供穩定供電和解決電費不斷加價的問題,又建議部分電力加幅與通脹掛鈎,並由政府補貼其餘電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