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Q-Train觀塘綫登場 逾百鐵路迷等頭班車

發佈時間: 2022/11/28

港鐵早年耗資60億元購入93列國產Q-Train列車,用以取代現時市區綫英製M-Train。首列Q-Train昨晨8時58分彩虹站開出,正式在觀塘綫投入服務,過百名鐵路迷早已在站內等搭頭班車,期間有人高唱「Q-Train投入服務真的很興奮」,亦有人大讚新車坐得舒適及更光猛。

早上未到8時已有鐵路迷到達彩虹站,有人盛裝打扮出席「盛宴」,眾人守候期間又多次高唱「Q-Train首開真的很興奮」,到列車駛入月台時,有人興奮大叫「芝麻開門」。港鐵稱,昨晨有約700名鐵路迷及乘客乘搭新車首航特別班次,途經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站月台亦有鐵路迷等待影相,昨晨運作大致暢順。

高唱「Q-Train首開真的很興奮」

鐵路迷鄭同學清晨5時前便由屯門的家中出發,笑言期待搭新車致「成晚無瞓」,惟有在車上補眠,試坐新車後認為較現時M-Train穩定和安靜。乘客林先生則稱,Q-Train採用的LED照明較以往光猛;劉先生則稱,舊車冷氣「不夠凍」,新車冷氣舒服得多。

4條市區綫 料2028至29年完成換車

觀塘綫料明年會換上13列Q-Train,之後會到另外3條市區綫換車,行走逾40年的M-Train將逐步陸續退役。因自創一曲「屯馬開通真的很興奮」成名的鐵路迷羅同學稱,對M-Train退役感到不捨,但近來列車出軌甩門事故令人關注列車老化及其他安全問題,相信或是時候需換車。

港鐵早前稱,國產Q-Train列車有6大改善之處,包括全車採用LED照明、引入動態路綫圖,扶手裝置亦由現時20多個增至逾60個,港鐵預計4條市區綫會在2028至29年完成換新車及新訊號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