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高端航運 業界未來出路 港口吞吐量10年呈下降趨勢

發佈時間: 2022/11/28

疫情下海空運一度陷入困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港口吞吐量在過去10年呈下降趨勢,認為高端航運服務是未來出路,指香港機場正與大灣區開拓「海空貨物聯運」發展模式,機管局已實行先導計劃,日後毋須重複安檢即可無縫轉運至全球,並完善與大灣區的「多式聯運」,發展高端增值的冷鏈貨物及藥物處理物流服務。

陳茂波昨在網誌稱,全球貿易中有80至90%貨物是靠水路運輸,本港過去一直保持世界10大港口地位,但過去10年吞吐量卻呈下降趨勢,他認為整個產業群龐大,其中高增值的部分是香港航運業未來的出路。

他指,本港現有約900間與航運相關的公司提供海事服務,以總載重量計,佔全球總量10%,是全球第4大的船舶註冊處;每周有約270班國際貨櫃班輪,連接全球近600個目的地。他認為,隨着國家經濟持續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商品貿易出口地,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可發揮聯通內地及國際的作用。

發展高增值物流 涉冷鏈貨物藥物處理

空運方面,他說香港機場正與大灣區之間開拓「海空貨物聯運」發展模式,機管局在東莞設立上游「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在香港機場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讓內地出口貨物可預先完成安檢後直接運達,再利用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毋須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至各地,而國際空運貨物亦可利用此路綫,逆向進入內地;政府亦會加快推動大灣區物流信息的互聯互通,完善「多式聯運」,發展包括冷鏈貨物及藥物處理的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