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婦減摩擦紓財壓 入住過渡屋同心村近半年

發佈時間: 2022/11/28

香港樓價高,不少人居於不適切居所。由政府出資、新地無償借地,並由聖公會營運至2028年的過渡性房屋「同心村」今年5月入伙,提供1,800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成的單位,並設小庭園、便利店等。有6月搬入的住戶指,現時常參與村內活動,令夫婦關係改善,財政壓力亦減輕,連失眠也沒有了。

「同心村」佔地25萬呎,共8座樓高4層的住宅大樓,提供1,800個採用約2,072件內地預製組件建成的MiC單位,供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者,以及未滿3年者申請的比例為7:3,月租2,370元至4,950元,現有約4,000名居民,入住率達逾半,單人及4至5人房將近爆滿。

設便利店髮廊等設施

輪候公屋近3年的梁氏夫婦於6月搬入「同心村」,梁太指過去居於不足120呎劏房,廚廁相鄰、水渠不時倒灌,加上怕被迫遷,致夫妻常有爭執。她說,入住「同心村」後二人常參與村內活動,如到南生圍旅行等;加上居住空間改善可一齊「煮飯仔」,令關係改善。另因現時月租僅2,800元,可減輕財政壓力,形容「失眠都冇咗」,未來盼盡快上公屋和儲錢裝修。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助理總幹事姜彩燕指,每個單位均內置冷氣機、晾衣杆等設施;為締造快樂環境,村內用8種顏色分區,室外空間如小庭園和大廣場等亦佔地近半;村內亦有不少社區設施,如便利店、髮廊等。姜指,「簡約公屋」在2024年建成後或影響「同心村」入住率,盼和當局互相配合,並籲當局主動把過渡房屋資訊提供給公屋輪候人。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