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疫治療合併化療 用於前線幫助控制晚期頭頸癌

發佈時間: 2022/11/30

發生在唇、口腔及咽等位置的頭頸癌,不算是十分常見的癌症,本港每年大約有七百多宗新症,惟生長在這些位置的腫瘤,對進食功能的破壞巨大,令病人無法享受美食之餘,更可能引致營養不良致死的情況。早期的頭頸癌一般可以手術、電療及化療達到治癒的目標,但即使病人確診時已擴散至淋巴、肺及骨等組織,仍可透過免疫治療等手段,令病情得到更好的控制,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

對於晚期頭頸癌,國際指引如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建議以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的藥物方案作為前線的治療選項。原因是縱使化療有一定療效,但副作用也不少,如疲倦易攰、嘔吐作悶及手腳麻痺等等,病人難以長期承受,故此完成六個週期化療後進行免疫治療,藉以繼續控制病情,而且免疫治療的副作用通常屬溫和及容易處理,如疲倦及周身骨痛等如打流感針後的反應,嚴重不良反應如肺炎及腸炎等甚為罕見。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1099991369.jpg"}}{{/hket:inline-image}}

並非所有病人也適合使用免疫治療,若腫瘤評分達到指定標準,便有機會受惠於免疫治療的療效。個人的臨床經驗見到,大部分頭頸癌均屬於麟狀癌,而這類癌症大多都可以接受免疫治療,但治療效果因人而異,詳情請詢問醫生。

例如有一名患扁桃腺癌的病人,確診時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及肺部,隨即被建議先進行手術,然後再做電療加化療以減低復發風險,期後更因應檢測結果而為病人進行免疫治療,並成功令病情受控。後來停止治療,至今病情依然保持穩定。

另一名罹患舌癌的病人亦在治療後再次復發,舌底再次出現癌細胞,口腔內的腫瘤大如乒乓球,不但令他無法咀嚼和吞嚥,每日也需以嗎啡止痛。當時的醫生認為手術切除是最佳的治療選擇,但病人堅決不願切走舌頭,只是單用化療又未能控制病情。

這名病人雖拒絕了手術的選項,但他沒有放棄生存的機會,而是繼續尋求其他醫學意見及治療之法,獲確認適合進行免疫治療,配合化療使用,成功令腫瘤顯著縮小,期後腫瘤更近乎消失,讓病人可以如常享受最愛的美食。

你或許不理解為何病人拒絕療效可能更好的手術,但其實晚期癌症病人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案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對他們而言,根治已非治療的目標,更重要可能是為自己爭取多些的時間和空間,以便完成想做的事情。

與此同時,病人亦要明白,每一位醫生都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和需要制訂造合適的治療方案,幫助病人得到正常或近似正常的生活質素。若病人有任何考慮或需要,不妨開心見誠告知醫生,甚至是另覓其他的專業意見,通盤了解及明白不同治療的效果和風險,醫生定會陪伴你一起走這條治療之路。

不過,假如評估顯示病人仍有根治的機會之時,則不要猶豫或拖延,一定要與醫生好好合作,以戰勝病魔,重拾健康才能走更遠的路。

{{hket:inline-image name="DrStanelyYu.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醫生饒家棟醫學博士

本資訊由醫生提供,並由MSD支持以作公眾教育用途。HK-KEY-00585 Nov/2022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