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嬰兒濕疹 如何預防治療

發佈時間: 2022/11/29

嬰兒濕疹 如何預防治療

上兩期文章分享了特殊型濕疹的常見種類及症狀,還有一類尚未介紹——嬰兒濕疹。俗稱奶癬的嬰兒濕疹,是發生在嬰兒頭面部的一種濕疹,有急性和慢性之分。臨床根據患者的年紀及患處特點分以下3型︰

脂溢性︰在出生後兩個月內發生,皮損在前額、面頰、眉目周圍等部位,呈小片紅斑,上附黃色鱗屑。頸部、腋下及腹股常有輕微糜爛。

濕性︰即是滲出型。發生在飲食欠佳、消化不良、胖胖的3至6個月大嬰兒。皮損有紅斑、丘疹、水疱、糜爛和滲出。容易繼發感染而出現發熱、胃口差、哭鬧、淋巴結腫大症狀。

乾性︰即是乾燥型。發生在營養不良、瘦弱及皮膚乾燥的一歲以上嬰兒。患處皮損潮紅乾燥、脫屑或有丘疹和片狀浸潤,反覆發作,較難治癒。

此病成因包括先天性濕疹,也有由脾虛、肝熱等引起。治療需要應用性味苦寒解毒瀉火之品,濕疹稍退不能立即停用苦寒,以免造成餘毒滯留,這是治病不徹底之因。病情受到控制,根據辨證論治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的治法作為預防復發之治療。隨着年齡增長,小兒脾胃功能增強,部分患者的濕疹發作會減輕。

防病未然,嬰兒濕疹或跟母體的濕熱體質有關。明代醫學家朱丹溪說︰「母寒則兒寒,母熱則兒熱」,母體偏寒或偏熱會直接影響胎兒。婦女在懷孕期間要避開辛辣、生冷、油炸及過甜食物,充足睡眠,心境平和,可預防濕熱體質的形成,以減低子女出生後患上濕疹的機會。

臨床小貼士︰有濕疹的寶寶睡覺時,雙手穿手襪,頭戴柔軟布帽,以防搔抓而導致繼發感染及加重病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