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新婚燕爾需要適應期

發佈時間: 2022/11/29

新婚燕爾需要適應期

他們結婚不到兩個月,就聽到她受不了跑回娘家暫住的壞消息。「他們不知道怎搞的,新婚沒多久就動輒吵架。原來她老公是被寵壞的王子,二人生活在一起很難磨合!」友人不住嗟嘆。

還記得他們那個充滿浪漫溫情的婚禮,新娘醉人的笑靨,新郎柔情似水,仍歷歷在目。怎曉得脫下婚紗的生活細節,還有現實中的工作壓力、加班減薪等問題,早把他們壓垮。每天二人拖着疲累身軀回家,甚麼都不想幹,天天在外面吃飯或叫外賣,最後發現所謂「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只是空談。

「還有,女婿原來很喜歡跟朋友去bar,有時下班就跑了去,完全置新婚太太不顧,女兒怎樣埋怨都沒用。」

看來友人是站在女兒那邊怪責女婿,我這個外人做好做歹也要說︰「他們新婚是有很多需要適應的,婚姻也需要兩個人退一步的忍讓來經營啊!」

別以為婚姻生活就是唸完婚姻誓盟就了事,更重要的是往後的實踐。兩個人的婚姻是兩個家庭的融合,當中還有原生家庭的「包袱」。當然,更重要的是兩個人是否視之為比工作拼搏、力爭上游更重要的事,努力在百忙中維繫夫妻的情誼與關係。

還有就是家人如雙方父母,在他們衝突時擔任的角色,是站在自己孩子那邊數落對方的不是?還是盡力勸孩子融入另一半的家庭(特別是與婆婆的關係)?如果可以,最好二人婚前有「婚前輔導」,好讓彼此知道如何在婚後跟配偶磨合。

「嘗試勸勸孩子遷就一下老公吧!畢竟仍是新婚啊!」

這是那天道別時給友人的忠告,怎樣也是勸合不勸離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