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RCA基因突變可增前列腺癌風險 原因可來自家族遺傳

發佈時間: 2022/11/30

本港前列腺癌新症個案急劇上升,短短在十年內,新症宗數增加了55%。近年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案越見多元化,其中對於有BRCA基因突變的前列腺癌個案,標靶治療可為患者帶來多一種選擇。有臨床腫瘤科醫生指出,BRCA1/2是基因突變會增加患癌風險,包括前列腺癌。

一名男士在年約50歲時,發現患有前列腺癌,經基因檢查發現帶有BRCA2基因突變。恰巧其妻子亦在早前被診斷患有BRCA1基因突變乳癌。由於父母均攜有BRCA基因變異,其女兒及早作出檢查後亦發現患有BRCA1基因突變乳癌,幸好屬早期,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男士其後接受根治性手術治療和術後放射治療等,病情一直控制穩定。不過時隔數年後,男士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開始回升,雖然經過掃描並無發現異樣,但PSA指數持續上升即意味有復發的跡象,故醫生處方荷爾蒙治療。惟好景不常,男士的PSA指數在一年多後再度回升,而且發現有骨轉移,稱為「去勢抗性轉移性前列腺癌(mCRPC)」,代表癌細胞對荷爾蒙藥物產生抗藥性。在加上新型荷爾蒙藥物一年多後,PSA又再回升。由於男士帶有BRCA2基因突變,故獲處方PARP抑制劑,現已服用了9個月,病情仍然受控。

晚期BRCA前列腺癌若對荷爾蒙治療失效  後線可選用標靶治療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戴燕萍指出,BRCA是一種抑制癌症的基因,分為一型和二型。體細胞發生基因突變的原因可能涉及細胞受到化學物品、輻射,病毒等影響,導致基因排序出錯,BRCA突變導致細胞失去修復受損基因的能力,令細胞分裂時出現異常,繼而引致患癌。

此外,BRCA基因突變亦可以來自家族遺傳,戴醫生指,每個人都有23對基因,如果父親或母親本身有BRCA生殖細胞基因突變,便有一半的機會會遺傳到下一代。她續指,有報告指出遺傳性BRCA2變異佔前列腺癌個案中約5%。不過,遺傳BRCA基因變異並不代表一定會誘發癌症。如果男士是BRCA2攜帶者,他一生之中患有前列腺癌的風險約60%。

一般來說,前列腺癌是生長較緩慢的癌症,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相當部份患者發現患病時,已屆中晚期。戴醫生指,現時治療晚期的前列腺癌會使用荷爾蒙藥物治療(又稱去勢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一段時間。

惟帶有BRCA1/2基因突變的患者,他們的預後較差。戴醫生指,隨著病情發展,癌細胞會產生抗藥性,即使雄激素水平低仍可以生存及轉移,此情況稱為去勢抗性的轉移性前列腺癌(mCRPC)。不過,現時可以考慮使用PARP抑制劑,將體內另一修復基因的途徑都阻截,令癌細胞積聚過多錯誤信號而死亡。

戴燕萍醫生提醒,前列腺癌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