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譚惠珠料人大下月底釋法 律政司申黎智英案押後7天 高院周四處理

發佈時間: 2022/11/30

行政長官李家超建議中央就海外律師是否有權代理《香港國安法》案件提請人大釋法。李昨稱,相信中央高度重視及會加快處理。據了解律政司昨申請押後黎智英案7天,高院定於本周四處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相信,人大常委會或在下月底釋法,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分別關注釋法影響外界觀感。

李家超昨晨稱,前晚已提交中央要求的報告,當中交代今次案件及審訊日期,相信中央會重視及加快處理,認為若能有人大釋法的結果,才去處理黎智英案件是最合適安排,又重申釋法有助完善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

李家超:已交報告 料中央加快處理

以往5次人大釋法都會指明解釋的《基本法》條文,但今次首次就《國安法》釋法則要求解釋立法原意和目的。

對於釋法會否等同修例,李家超稱自己只是提出問題,如何回應則要由人大常委會決定如何處理。

黎智英案原定明日(12月1日)開審,據了解,律政司昨已申請押後案件7天以待處理釋法,黎一方亦表明反對申請,高院定於明日處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人大常委會將於12月底開會,料很快完成釋法,認為案件應押後至明年,否則若審訊到一半才發現律師不可代表被告,會對被告不公。她又認為,一定不會發生所有牽涉《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都要由官方指派代表律師的情況。

譚惠珠:案件應押後至明年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昨稱,不認為釋法變成常態及會破壞法治,但明白無可避免會引起一些對香港法制的討論及批評,希望審慎行使解釋權。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亦發聲明,指盡管釋法合法,但或影響公眾對普通法制度的觀感,尤其是不熟悉本港司法和法制的人士,惟強調對法院、司法和法律制度充滿信心。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