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人生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22/11/30

人生價值觀

人生在世,應該能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但很多時候,現實環境「迫使」我們要暫時「擱置」理想的生活模式。

前同事好友一直在集團表現突出,也得領導賞識,委以重任。因疫情關係及好友常出差,有一段日子沒有見面。上周晚餐小聚甚歡,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這次見面,感覺好友依然熱衷工作,但也發現他對家人的關懷也深刻了。好友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兒一族。疫情期間,與老爸及3個小孩互動多了,他感覺到心靈上的快樂。老爸勤勞一生,要停下來轉換休閒跑道殊不容易,但在好友的悉心引領下,老先生已慢慢適應每天早上去日間護老院「上課」的時光。

好友分享了一段家庭樂的視頻,是他拍攝3個小孩吃蘸了芥末的壽司的反應。只見到他們3個古靈精怪但非常開心,真能感受到好友家庭的歡樂與和諧氣氛。他說希望小孩長大後都是健康快樂的好人,別無他求。好友以身體力行來照顧老爸,小孩子看在眼裏,應該會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能有這樣的樂趣,可能是受到疫情影響,但更大可能是好友清楚明白到人生在這個階段,生活上該作甚麼選擇。他笑言,「屁股指揮腦袋」,當坐下來的時候,他更清晰了解自己作為老爸的兒子及3個幼兒的父親、愛妻的丈夫,在職場拼搏了這些年,他的前路應該如何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