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亞洲股市因禍得福

發佈時間: 2022/11/30

亞洲股市因禍得福

姊妹們,4年一度的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兩場分組賽後已篤定晉級的隊伍,除了衞冕冠軍法國之外,還有足球王國巴西,以及2016年歐國盃冠軍、兼有歐洲球王C朗拿度領軍的葡萄牙。

至於其他足球強國,包括英格蘭、阿根廷、德國、西班牙及比利時等,仍然要在最後一場分組賽爭取勝利,或至少不輸波,才可晉級淘汰賽階段。

亞洲球隊 還須多加琢磨

上日我提到的「世界盃魔咒」,暫時仍未出現,因為衞冕冠軍法國表現不俗。據我所知,法國隊有位超級球星麥巴比,他在第2場分組賽對丹麥時,個人獨取兩球,帶領法國隊贏2:1提早晉級。他的入球能力足以令法國隊繼續向衞冕之路進發,且看他們有沒有機會打破這個魔咒。

上日提到,亞洲球隊在今屆世界盃表現不俗,甚至可以擊敗傳統足球勁旅,但在第2輪分組賽,我們最喜愛的兩支亞洲球隊日本和南韓都輸波,而第一場擊敗阿根廷的沙特阿拉伯,也以0:2不敵波蘭。

整體上,他們的表現已算不錯,整體技術和體力已經可以與歐洲或非洲球隊比拼,鬥志更不容置疑。只不過,他們的隊型和戰術仍有待改善,因此,他們要躋身足球強國的行列,似乎還要多加琢磨。

上次提到,我與姊妹Lucy WhatsApp時,就由亞洲球隊在今次世界盃的表現,談到亞洲股市的表現。

「其實,由上屆開始,我已經覺得,亞洲的足球水準已經大幅提升,面對傳統的歐洲勁旅也不會處於下風,就等於亞洲股市,尤其是東南亞市場一樣。」Lucy說。

貨幣轉弱 刺激旅業復甦

「對呀!我最近整理了主要亞洲股市今年以來的表現,發覺也不是想像中差,至少大部分亞洲市場都跑贏香港。」

「這個不難理解,因為香港是國際大鱷的提款機嘛!」Lucy給我一個無奈和一個開玩笑的表情符號。

「其實,有幾個股市都是上升的,例如印尼和新加坡,而泰國和日本即使跌,跌幅也很輕微。」

「很明顯,是因為那些國家都已經開放旅遊,經濟可望從谷底反彈,股市跑先經濟半年左右嘛!」Lucy以專家的口吻說。

「妳似乎很專業呢!」

「過獎了!」

「其實,亞洲國家也受到美元強勢影響,資金一度流走,但她們的貨幣轉弱,又確實可以刺激旅遊業復甦,妳也因此計劃去日本和泰國旅行嘛!」

「正是呢!這是因禍得福?」

「某程度是的,我相信,只要新冠疫情沒有大幅反彈,亞洲市場還可以再升呢!」

「那麼,我將中國基金轉去亞洲基金,尤其是東南亞基金?」

「妳自己決定吧!」我給Lucy一個笑臉的表情符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