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太空站|「神十五」對接空間站 6航天員首次「太空會師」

發佈時間: 2022/11/30

昨晚發射升空的中國「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中國太空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神十五」3名航天員進駐太空站,首次實現太空站6個型號艙段組合體,和兩個航天員乘組共6人「太空會師」,亦是中國航天史上的首次在軌輪換。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56_20221130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搭載「神十五」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昨晚11時08分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發射,飛船入軌後於今早5時42分與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對接,由發射升空到對接,全程用了約6.5小時。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047_20221130_pep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拍大合照同吃早飯

「神十五」和「神十四」於早上7時半後分別打開艙門,「神十五」3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逐個進入太空站,與站內的「神十四」3名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擁抱問候,各人表現興奮。6人還一起拍攝大合照,高呼︰「中國空間站,永遠值得期待。」及後6人一同吃早飯。

今次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太空站6個型號艙段,包括天和核心艙、問天及夢天實驗艙、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十四」和「神十五」載人飛船的組合體結構,以及6名航天員在軌駐留的「太空會師」。 

「神十四」3人已在太空站生活近半年,兩個乘組將共同生活約5天,除了天和核心艙本身的睡眠區,問天實驗艙亦配置3個睡眠區,支援6名太空人的生活,完成各項既定任務和交接工作,將標誌中國太空站史上首次「在軌換更」,「神十四」航天員就會擇日返回東風着陸場。

今後太空站將長期有人駐守,「神十五」未來亦會在軌駐留半年,期間要進行維護工作及40餘項太空科學實驗,亦會有3至4次出艙活動,並首次使用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轉移物品,實現艙外活動範圍更大。 

此次發射成功標誌着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規劃的12次發射任務全部完成。自2021年4月底天和核心艙發射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用了不足20個月時間,先後組織3次空間站艙段、4次載人飛船和4次貨運飛船發射,同一發射場兩次任務最短只相隔12天。

 

三隧分流|政府擬分階段實施三隧分流 西隧收$60 紅隧及東隧$30,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