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江澤民逝世|白血病及多重器官衰竭 江澤民今午病逝 享年96歲

發佈時間: 2022/11/30

新華社報道,前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因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今日(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即日起,北京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香港和澳門中聯辦,以及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誌哀。香港中聯辦等設靈堂,接待港澳和駐在國弔唁。

官方公布江澤民的治喪委員會名單共有688人,由身兼中共總書記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擔任主任委員,兩名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以及澳門前特首何厚鏵等,亦是治喪委員會委員。 

官方通告指江澤民逝世是不可估量的損失,讚揚他是黨、軍隊、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提「三個代表」思想  帶領中國經濟騰飛

江澤民生於1926年,是江蘇揚州人,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江先後出任上海市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及書記。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江澤民接替趙紫陽出任總書記,數個月後再接替鄧小平,成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993年擔任國家主席,開始了13年治國之路。他帶領中國經濟騰飛,促成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於2000年提出「三個代表」思想,允許資本家入黨。「三個代表」理論被寫入國家憲法及中共黨章,與「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並列。

曾4次訪港  「眾裏尋他」與董握手

江澤民任內收回香港、澳門,曾經4次訪港是歷任領導人最多,包括於1997年主持香港主權回歸儀式。江澤民於回歸前曾在一個公開場合「眾裏尋他」,與後來成為首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握手。2000年10月,江澤民在中南海接見述職的董建華,被香港記者張寶華問到是不是欽定董連任,精通多國語言的江於鏡頭前批評香港記者「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在治港方針上,江最有名的是「井水河水論」,他多次以「井水不犯河水」強調中央不干預特區施政。不過黨中央解釋過,那是以不損害國家主權為前提。

江於2002年中共十六大卸任總書記,由胡錦濤接棒,但留任軍委主席兩年。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2019年10月出席慶祝建國70周年活動。今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江未有現身。

 

中國太空站|「神十五」對接空間站 6航天員首次「太空會師」,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