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防HPV|科學委員會倡為中學女生補打HPV疫苗 劉宇隆︰疫苗價昂 免費覆蓋屬德政

發佈時間: 2022/11/30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發表最新建議,倡港府為全港所有中學女生,及18歲或以下少女補打子宮頸癌(HPV)疫苗。委員會指,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所有適齡小學女生打針,她們會在小五打首針,小六打次針,考慮世衞最新建議及海外經驗,才建議將範圍擴展至中學女生。

至於接種劑量,委員會作出以下建議︰

年齡段 免疫功能 劑量 與過去差別
9至14歲 正常 2針 相同
15歲或以上 正常 2針 減少1劑
9歲以上 3針 相同

 

委員會指,現時女童HPV疫苗接種覆蓋率已逾80%,將男童納入計劃中額外益處有限,故未建議安排男童免費打針,但家長仍可在諮詢家庭醫生意見後,選擇自行為男童接種HPV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因HPV疫苗價格高昂,將免費接種擴至全港中學女生是「一項德政」,可拉近貧富差距,避免有女童因家庭無法負擔而無接種,屬十分重要的公共衞生政策。

「減針」思路同適用於新冠疫苗

對將15歲或以上接種劑量由3針減至2針,劉指是根據十分可靠的研究資料,預防效力無大分別,且可「慳咗一針錢」,令政府能運用有限財政資源「最大化應用」,使更多人得益。他指,「減針」思路同樣適用於新冠疫苗,「個人認為打3針已足夠,僅長者及免疫力低者要打第4針。疫苗不是打愈多針愈好,現在是時候審視應否用『加針』心態應對新冠疫情」。

本港癌症篩查三缺一欠乳癌,篩查須自費致參與率低,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