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鄧炳強︰白紙示威 顏色革命雛型 標語或違國安 促勿參與

發佈時間: 2022/12/01

新疆烏魯木齊上周有住宅起火導致10人死亡,引發全國多地發生反對政府過度封控的示威,本港亦有市民手持白紙聲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表示,近日本港有人藉詞紀念事件,試圖進行煽動針對中央的活動,形容是「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形,他指部分人手持紙張寫上要求領導人下台等字詞或違反《香港國安法》,籲市民不要參與。

鄧炳強昨在立法會表示,留意到近日大專院校和街頭出現以紀念烏魯木齊事件為名、試圖策動針對中央的行為,亦有人在網上不同平台煽動、分化及組織他人上街,而示威者道具統一、行動有高度組織性,相信當中有2019年反修例事件的積極分子,形容這是「再次顏色革命」的雛形。

料有19年示威積極分子參與

他質疑有人死心不息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現在已有不穩定的徵兆,強調如不想香港重回2019年時混亂狀態,必須防患於未然,尤其是本港剛從疫情復常,不會容許危害香港及國家的事情發生,各方應譴責一切破壞社會安寧和暴力行為。

對於市民舉白紙聲援內地示威是否犯法,鄧稱要視乎個別情況,但表明如紙張上寫上「濫權」、「領袖下台」、「獨裁」及「革命」等字句均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不論是否內地學生或傳媒,執法部門都會嚴正執法。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呼籲當局不要過度敏感,指內地居民表達對疫情防控的訴求十分合理,將本港的聲援活動定性為革命屬過度演繹,他指《基本法》容許市民進行遊行示威,如太過敏感只會對市民的信心造成負面影響。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