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旅客卻步的原因

發佈時間: 2022/12/01

旅客卻步的原因

筆者上周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追問政府需具備甚麼條件下,才會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安排,有否研究利用酒店作前置檢疫設施,以及設立「旅遊業復業基金」,但政府的回應正如預期「答咗等於無答」。

盡管在「0+3」下,筆者和業界向政府爭取到入境團針對性安排,期望可協助入境旅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為旅遊業界提供更有利的營運空間。可是,也正如我們所料,在目前防疫措施下,對旅客的吸引力依然有限,業界恢復來港入境團業務仍舉步維艱。截稿前,只有約40間旅行代理商申請豁免承諾,行程登記也只有10多個。

海外主要旅遊目的地市場全面復常,對比本港煩瑣的入境和防疫措施,旅客的反應實屬預期之內。筆者發覺,旅客對香港卻步的另一原因,是因為存在着不少誤解。同業向海外推銷產品時,反映政府雖然近月時常宣傳「香港回來了」,但海外旅客對香港「0+3」有很多誤解,還以為來港需要在酒店隔離,不能自由地遊玩,不幸確診的話,又會被送到竹篙灣,令到他們來港意慾大減。要消除這些誤解,政府需加強對外解說,特別是可透過境外辦、貿發局、旅發局等機構對外提供準備訊息,加強宣傳。而政府高層官員出訪,舉辦國際盛事,多向外界宣傳香港回來了的訊息,也可起正面作用。

另外,在入境團針對性安排下,旅客可以在若干條件下,到指定的食肆用膳,但在落實時,業界發現願意參與的食肆不多。首先,食肆要安排到密封間隔的獨立房間,或是讓旅行團包場。旅客用餐之後,房間須作徹底消毒,而食肆的員工,不能同一時間服務旅客和其他客人,並且要增加核酸檢測的次數,如此安排,簡直將旅客都當作確診者看待。由於入境團的數目仍非常有限,團餐又多屬於中檔價錢,生意額誘因不足,再加上人手不足的問題,也影響食肆的參與意慾。

在目前的防疫政策下,旅遊業的營運仍然是非常艱難,入境團的針對性安排,對吸引旅客的作用還是十分有限,希望政府再優化現行措施,調整黃碼限制,進一步放寬防疫要求,並且加強向外宣傳,吸引旅客重新來港。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