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並面對情緒

發佈時間: 2022/12/01

接納並面對情緒

「我成日都覺得好不安,實在不知怎算好……」少年說。

少年一直患有焦慮症,病情反覆。近日,他在學校籃球隊的選拔中落選了。他雖然極度失落,但表面上仍笑着應對同學,回到家裏才忍不住嚎哭。

細問之下發現,少年通常以遏抑情緒的方法去處理負面情緒。就像這次失落籃球隊選拔,他一邊告訴自己沒事,一邊把情緒壓下去。他對負面情緒的身心反應感到恐懼,一直以逃避方法去處理。

其實出現情緒是正常的,情緒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感受及需要。每一種情緒都有其思想、行為及身體反應,例如焦慮時會擔心有壞事發生,行為傾向逃避,而身體亦會有心跳加速、肌肉收緊和呼吸急促等反應。把情緒遏抑下去,短期或許能協助我們維持運作,但長期遏抑情緒會帶來更大的身體壓力,甚至令負面情緒加劇。

在心理教育後,邀請少年一起做3分鐘呼吸空間的靜觀練習,嘗試以一個開放及接納情緒的心,留意當下的感受、想法及身體的反應。

少年覺察到自己的身體在微微顫抖,而這次他選擇轉向面對焦慮,沒有即時去改變它,反而接納它的存在。他靜靜地陪伴着這份情緒,發現焦慮感慢慢降低,身體亦平復了下來。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