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新冠致味覺改變 食慾下降 長者食不知味 營養不良趨普遍

發佈時間: 2022/12/02

長新冠症狀困擾許多新冠肺炎康復者,當中味覺改變會影響到食慾,這看似比腦霧、失眠等症狀輕微,但對長者來說,卻是一種危機。有醫生指出,第五波疫情後,因長新冠後遺症而營養不良的個案越來越普遍,嚴重時可能增加肌肉流失及跌倒風險,建議家人多留意長者飲食習慣,必要時透過營養補充品彌補所需。

72歲的鄭婆婆在年初第五波疫情中不幸「中招」,幸當時徵狀不算嚴重,隔離一星期後已能痊癒。然而,病癒後,她意識到胃口有些改變,每次進食時嗅不到任何味道,以往嚐盡甜酸苦辣,如今就連吃鮑魚也感覺像吃橡皮擦般。久而久之,她不再熱衷於吃東西,體重也因此徐徐向下。她的家人發現婆婆持續消瘦,擔心是癌症所致,決定與她求診,醫生發現這其實與長新冠有關。

肌肉流失 增跌倒風險
長新冠是指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的中長期後遺症,常見徵狀包括疲倦、氣促及頭痛等,部份人會有作嘔作悶、肚瀉及食慾下降等情況。老人科專科莊麗醫生表示,長新冠導致長者攝取營養不足的問題,越來越常見,不少老人家像個案中的鄭婆婆般,中招後味覺及嗅覺不再敏銳,對食變得不感興趣︰「如果這種情況持續,或會導致消瘦、肌肉流失、嚴重時會令人容易跌倒而造成骨折。這班患者更可能因此拒絕社交,長遠對情緒造成負面影響。」

莊醫生又指,有長者因為牙齒問題而出現營養不良情況,主要是大部份牙齒已經脫落,無法咀嚼,他們一般會放在口中吮啜,然後吐出,其實並沒有真正消化,可是長者們自以為已經吃掉食物,結果無食物落肚。她提醒長者家人,應多留意他們的進食習慣,避免出現類似情況。

補充蛋白質 增抵抗力
究竟如何協助長者進食,減少營養不足情況發生呢?「最重要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後者有助修補細胞組織,增強抵抗力。同時,可在胃口欠佳時嘗試少食多餐,以維持足夠營養。」莊醫生強調,長者比年青人要攝取更多蛋白質,否則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患上其他疾病的機會,加上骨質及肌肉更易流失,並會影響身體組織修復及傷口癒合等。

不過,患有長新冠的老人家本身「食之無味」,日常飲食未必能補充足夠營養。對此,莊醫生認為,家人可以在飯餸中加入高熱量及高蛋白食物,並可調整菜式以增進老人家的食慾。此外,如有需要,可以安排長者短期飲用營養補充品彌補所需。她舉例,一些營養補充品含有豐富蛋白質、維他命D、亮氨酸及鈣質,有助增強骨骼及肌肉,保持活動能力,部份的飲用份量等同一餐晚飯的卡路里,若然長者胃口不適拒絕用膳,也可以暫時利用這些補充品替代。

那麼每天服用多少份量才算足夠呢?莊醫生稱,400千卡是改善病情所需的最低有效劑量,有助增加體重、肌肉力量及活動能力。此外,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的口服營養補充品可減低19%併發率風險,減少30%再入院機率,並能提早出院近4天。

備註:
莊醫生提醒,預防肌肉流失及營養不足有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身體狀況及實際病情等,選擇最適合的應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