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江澤民逝世|多國領袖悼念江澤民 中港澳政府建築下半旗致哀

發佈時間: 2022/12/01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病逝,內地、港澳以至海外均作出悼念。香港中聯辦、政府主要建築物、立法會及司法機構今早下半旗,中聯辦亦會設靈堂,供各界弔唁,門口紅地氈已換上灰地氈。警方將部分行人路以橙帶圍起。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3881a1b0cf201682106381d.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387f9480cf201682106381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387f8d00cf2ac6cec7b3c7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mdf42420.jpg"}}{{/hket:inline-image}}


前特首董建華昨深夜發文,指對江澤民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他一直堅信江主席是一位偉大及英明的政治家及領袖,成功帶領香港1997年回歸,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國家方針。

香港主要政府建築物,立法會及司法機構下半旗(包含國旗和區旗),以悼念已故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多間大學包括教大,浸大,嶺大均下半旗致哀。而多個政府部門網頁亦轉為黑白色 。

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儀仗兵今早上升國旗,升旗手先將國旗升至桿頂,再徐徐下降,下半旗誌哀。 大部分網上媒體均轉為黑白色。

而澳門的多個政府建築,包括政府總部、立法會、各級法院,及中央駐澳機構亦下半旗致哀,有關安排會持續至江澤民追悼大會舉行。 澳門中聯辦設靈堂供澳門各界弔唁江澤民,特首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前特首崔世安等到場鞠躬弔唁。
 

聯合國會議前全體代表起立 為江澤民默哀1分鐘

在海外,聯合國安理會就核不擴散問題舉行會議前,全體代表起立,為江澤民默哀1分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對其表示深切悲痛,稱江澤民堅定不移地倡導國際參與,中國取得的巨大經濟進步,以及中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他任期的標誌性成就。他永遠不會忘記江澤民個人體現出的熱情和開放態度。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指江澤民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國際地位加強的重要歷史時期緊密相連。俄羅斯與中國在2001年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奠定兩國關係發展基礎。普京強調,永遠銘記這位具有權威的政治家和傑出人物。

江澤民病逝享年96歲 , 習近平:沉痛悼念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