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指聖誕新年零售市道有消費券支持 陳茂波:明年人氣財氣會「旺起來」

發佈時間: 2022/12/01

環球經濟陰霾未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日)出席活動致辭時表示,即使大環境偏弱,但零售市道在第2、3季錄得按年增長1%至2%,食肆收益下跌幅度亦都大幅收縮至1.8%,加上上月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再配合10月份派發的消費券,相信在接下來兩個月聖誕及農曆新年的傳統旺季,對市道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陳茂波:今年難避免財赤逾千億 , 但對港經濟發展毋須悲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今年以來環球經濟增長表現欠佳,但當環球通脹率介乎6%至13%,香港通脹率只有1.7%,情況已較外國好。而本港失業率由年初5.2%的高位回落至最新的3.8%,不少行業都指請不到人。

他續說,本地實際經濟大環境仍疲弱,首3季經濟都出現負增長,即使失業率不高,但市民收入升幅依然受限,市民生活壓力仍存在。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大變局   港府強調仍會全力穩經濟

他稱,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局,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自由、全開放的經濟體,是極受外圍環境影響,但強調不會影響政府要全力穩經濟、推動發展、力求增長動能等工作,相信在陰霾下仍可看到陽光。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吸引企業及招攬人才措施,他說政策宣布後,有不少企業及投資者表示非常歡迎,預期2023年及未來幾年,香港的人氣及財氣都會「旺起來」。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