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檳城#被忽略低估#文化大熔爐#黃花崗起義

發佈時間: 2022/12/02

#檳城#被忽略低估#文化大熔爐#黃花崗起義

檳城Penang去過兩次,一個被忽略、被低估的城市;一個必定重遊,而且會花多點時間去發掘的地方。

說她被忽略,因為華人很少去,因為不潮不先進;說她被低估,是她的文化底蘊遠高於其他馬來西亞地方,甚至是新加坡。

檳城,早年華人稱檳榔嶼,一聽便知道是島上多檳榔樹而得名;清朝古籍《海錄》叫新埠。18世紀中,緬甸人入侵暹邏,形勢大亂,英國趁機以東印度公司提供軍事保護,迫令吉打蘇丹(地方領袖)割讓檳榔城。

檳城,馬來半島西北海岸,比鄰馬六甲海峽,歷史可追溯到5,000多年前土著馬來人和公元一世紀印度香料商人,以至明朝時中國水手,以及18世紀東印度公司英國殖民者。這裏是文化大熔爐,首府Georgetown是東西往來船隻停泊地,是中國絲綢、瓷器、茶葉、棉花和印度香料的集散處,這正正是我認為其最被低估的地方。

1786年,當英國東印度公司Francis Light進駐檳城時,島上只有50多人,都是以捕漁為生,其中有3個客家華人。說檳城另一被忽略之處,原來這裏是孫中山和中國同盟會東南亞的根據地。他們在此創辦《光華日報》,組織讀書會鼓吹革命。據說黃花崗起義,也是孫中山、黃興和胡漢民等同盟會骨幹,於1910年11月13日在此決定和策劃。起義失敗,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就有來自檳城羅仲霍和另外3人。

正因為其獨特的地理位置,Georgetown混合了英國、摩爾(伊斯蘭)、印度和中國文化,又富有伊斯蘭教、佛教和印度教色彩。我坐上三輪車由金碧輝煌的邱氏宗祠(即龍山堂Khoo Kongsi)開始,經過印度回教徒建立的Kapitan Keling Mosque,然後看到遠處最古老的觀音亭Kuan Yin Teng,還有在城郊Pulau Tikus泰國臥佛寺Wat Chayamangkalaram……還有她豐富精采的東南亞美食。

遊檳城,猶如「赴了一場融合視覺、聽覺、嗅覺的感官饗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