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明年人氣財氣料「旺起來」 通脹失業緩和 年底旺季受惠消費券

發佈時間: 2022/12/02

環球經濟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通脹及失業率緩和,直言香港沒海外般困難,隨着臨近年底傳統消費旺季,加上受惠於消費券等措施,相信有助市道復常,料明年人氣及財氣將「旺起來」。但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稱,全球經濟大倒退,香港過往的全球化紅利亦將減退,需思考香港的角色及定位。

陳茂波昨稱,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環球經濟將增長3.2%,明年增幅將回落至2.7%。但相較其他經濟體,香港通脹水平僅約1.7%,失業率亦由年初的5.2%回落至3.8%,各行各業反映有招聘困難。但同時基層市民收入升幅受限,生活壓力仍在。

梁兆基:港府要解決「0+0」數學題

陳茂波指,世界百年未見的變局下,香港需用自身優厚條件,政府採取積極態度推動經濟發展,包括吸引企業及招攬人才,預計明年及未來數年香港人氣財氣都旺起來。他續說,消費旺季將至,加上受惠於消費券、放寬社交距離,及更多大型活動舉辦,料對市道復常有支持。

統計處昨公布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19億元,較去年同期升3.9%,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則上升2.4%;今年首10個月銷貨價值臨時估計跌0.7%。

梁兆基表示,經濟全球化將現較大倒退,香港過往在全球化的紅利將減退甚至損失,關注香港的國際色彩會降低,認為應思考香港的角色及定位。他稱,中港未通關成營商挑戰,若內地有限度放寬人員往來,本港經濟復甦立竿見影,明年經濟有望回復增長。梁希望,港府能解決「0+0」這條數學問題,否則無法處理挑戰及抓住機遇,重申商界不論「0+幾」,只看重最終政策能否帶動香港人員往來的自由程度。

記者︰謝雅寶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