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杯前 人人平等

發佈時間: 2022/12/02

咖啡杯前 人人平等

一間小小的咖啡店,如何實踐「人人平等」?

每個人生而不同,要達致一個平等的社會,單單給予每個人一模一樣的待遇並不足夠。學者Sandra Fredman就曾提出「平等」的不同面向,指出我們需要關注社會上較為小眾、弱勢的群體,給予他們不同的待遇,才能達致真正的平等,當中包括糾正現況,例如補償因為過往政策、歷史等原因而處於弱勢的群體;消除偏見、污名化;在社會大小事中讓不同群體有發聲和參與的機會;和就着不同人的需要提供調適。

健聽的Gigi是咖啡店老闆,全盛時期,店舖14個員工中,有11個是聾人,其中一個就是店中的「全能同事」、香港首位聾人咖啡師冠軍阿靚。

Gigi常說「咖啡杯前,人人平等。每一個員工都生而平等,當我成為僱主時,機緣巧合認識到阿靚和其他聾人,就開始了這一方面(聘請聾人員工)」。Gigi對員工們一視同仁,並稱︰「我係按能力比錢,唔係按聽力比錢」,亦強調要把適合的員工放在適合的崗位上發揮專長;她培訓阿靚沖咖啡和認識不同的咖啡豆、訓練她成店長;她與同事為店舖內貼滿不同的文字指示、設計圖文並茂的tasting notes,也在產品包裝設計上加入手語元素。

這就是在一間咖啡店內,超越「相同待遇」的平等實踐。平等之路並不止於「不歧視」,而是需要更多人們積極、有心思的行動。

撰文: 胡歷恩 逢星期日晚6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有聲無聲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