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明年料跌勢加劇

發佈時間: 2022/12/02

美元明年料跌勢加劇

美滙指數似乎已於9月28日高位114.78指數點(據路透社數字)見了頂,現階段不排除美滙可能於104至108間先作橫行。但隨美國聯儲局放慢加息,甚至於明年上半年完成加息,使美元失去加息這一有力支持,不排除美元於明年逐步走弱。至於美元最終會跌返哪水平,這還看歐洲情況,初步估計美滙指數明年或有機會試100指數點。

美滙兩年累積升幅大

回顧2021年全年,美滙指數就上升了6.3%。而2022年首11個月,美滙指數累積升幅更達10.2%。倘不是自9月底美元作出顯著調整,升幅更是幾近兩成。由於美元累積升幅已大,料美元於2023年續升的機率相對低。

對於美儲局會放慢加息步伐,相信市場已無懸念。本周三(30日)晚,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布魯金斯學會上就明確告訴市場。他指,現在是時候降低加息步伐,以免經濟一旦過度受損,日後需要設法作出補救。鮑威爾還強調,他不想見到經濟轉差後導致局方需要急忙減息的情況。至於美儲局何時停加息,鮑威爾沒給予答案,相信一切還看往後美國通脹及經濟形勢。而按利率期貨價格,現市場估聯邦儲備基金息率將於5厘見頂。

美元以外最大貨幣是歐元,所以當分析美元,不能不談論歐洲。面對能源危機,加上冬季來臨,現階段可視為歐洲最嚴峻時刻。正為此因,料12月及1月這兩個月歐元難大升,即美元亦難大跌。但如冬季過後,當歐洲的能源危機風險大大減退,倘這時候市場對美儲局加息周期完結的預期又高漲,就不排除美元將加速回落。如再遇上俄烏事實告一段落,料對美元更不利。(原文刊於12月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