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女「詩凝美容」打肉毒桿菌疑中毒 警拘4人包括涉濫發免針紙西醫

發佈時間: 2022/12/02

肉毒桿菌針是熱門的醫美療程,惟早前3名女子在佐敦「詩凝美容」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疑中毒,警方昨拘捕4人,涉嫌無牌行醫等罪名。消息指,其中1名被捕人為早前涉濫發「免針紙」的西醫戴港盛。有美容業界人士透露,疫下醫美療程生意減,不排除有人冒險由非醫療人員「操針」。

皮膚專科醫生提醒,一旦誤打肉毒桿菌針或無控制劑量,可引起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致死。

衞生防護中心正跟進「詩凝美容」3宗肉毒桿菌中毒個案,警方昨在將軍澳、油麻地及荃灣住宅單位拘捕1男3女,分別涉嫌「無牌行醫」、「協助無牌行醫」及「串謀無牌行醫」;其中2人涉「管有第一部毒藥」。消息指,被捕人包括公司董事張敏、王燕霞、早前涉濫發「免針紙」的西醫戴港盛及報稱商人的周桂華,年介35至77歲。警方昨午押解他們到美容院調查,並檢走藥樽等證物。

中心呼籲曾到詩凝美容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的人士,如出現神經系統受損的症狀,包括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等,立即致電熱綫(2125 2372);並提醒肉毒桿菌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注射,中毒患者的相關肌肉會受影響,而肉毒桿菌毒素或會擴散,影響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範圍,患者有機會在注射後數小時、數日或數周出現有關症狀。

皮膚科醫生指過量注射可致命

自DR醫學美容事故後,2013年政府建議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將肉毒桿菌、高濃度血小板、漂牙等醫學美容項目列為高風險療程,並於2018年立法刊憲,規定所有操作人員須為註冊醫生或牙醫。有美容業界指,疫前不少美容院為「艇仔」,與內地或海外業界合作轉介客戶來港做療程,或聘請非香港註冊醫生施針,惟疫下未能通關,戴口罩亦令生意減少,不排除有人冒險由非醫療人員「操針」。

皮膚科醫生林嘉雯提醒,如誤打位置、未有控制劑量及技術欠佳,有機會影響面部功能或造成副作用,「例如打眉心可令眼瞼下垂、打嘴邊可致歪嘴、打額頭或無法睜開雙眼等」,一般症狀可3至6個月後消退,但倘若打中血管或過量注射,可影響呼吸系統肌肉,嚴重可致命。

記者︰謝雅寶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