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西方對俄油限價60美元   澤連斯基批不夠強硬難阻戰事

發佈時間: 2022/12/04

七國集團(G7)、歐盟及澳洲同意將俄羅斯海運原油價格上限定為每桶60美元,以阻俄賣油賺錢,歐盟將率先於周一(5日)實施。烏克蘭雖歡迎限價,惟總統澤連斯基上周六(3日)批評定價不夠強硬,無助阻嚇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事,不足以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傷害。俄方則稱反對設限,並威脅停止向支持限價的國家提供原油。

澤連斯基表示不認為這個價格上限是嚴肅的決定,這對於一個「恐怖主義國家」的預算來說可輕鬆應付。他稱60美元這個上限反映國際社會的軟弱,俄羅斯的預算每年將可進帳1,000億美元,這筆錢將進一步破壞那些試圖避免作出嚴肅決定國家的穩定。澤連斯基認為西方遲早都要用更強硬的措施,現在不過是錯過時機。

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早前表示,對俄羅斯石油價格的上限應該定在每桶30美元,認為這個水平才能夠更快摧毀俄羅斯的經濟。 

法冬季或停電 馬克龍籲毋須恐慌

另外,訪美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呼籲民眾毋須為冬季可能停電恐慌,他強調政府為極端情況下的電力供應計劃作準備是合法的,如果電力供應不足,每天將會停電數小時。馬克龍希望民眾能夠減低能源消耗,遵守官方早前提出的計劃。他認為,如果大家能够共同努力把日常能源消耗減少10%,以及如果法國電力集團能夠重啟核反應堆,法國就有機會避免冬季電力供應中斷。

俄軍母親發起網上聯署 促普京從烏克蘭撤兵,詳情按【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