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香港小輪超高息吸引

發佈時間: 2022/12/05

香港小輪超高息吸引

加息周期之際,較穩健的投資是收集超高息股票。例如3月底年結已宣布中期業績的公司中,德永佳(00321)和東方表行(00398)雖然上半年度盈利略倒退,但由於有大量現金,維持派超高股息。

兩股股價在宣布業績後走強,現價分別為1.3元和4.3元,預期年度收息均高達15厘。現時進入年尾,12月底年結的公司,4個月後便會宣布全年業績,個別績優股會提早發盈喜,宜熱炒前吸納。

由「四叔」恒基系控股的香港小輪(00050),11月下旬發盈喜,預期今年盈利大增9倍,皆因屯門有1,700個單位的住宅項目收益會在下半年度入帳。近年屯門樓價因交通改善而有可觀升幅,這塊在2016年與新地郭炳湘旗下公司聯合投得的項目利潤佳,未受今年樓價下跌影響。

按盈喜比率計算,香港小輪今年盈利會激增至12億元,合每股超過3元,但由於近期樓價續跌,盈喜對股價刺激有限,近期只跟隨大市反彈至6.6元水平。

末期息連特別股息將約1.15元

香港小輪絕大多數航綫已停運,現時主業靠投資物業收租帶來經常性收益,偶爾參與地產發展項目賺取額外利潤。疫情間物業出租率維持極高水平,公司每年盈利保持於約1.2億元,2020及21年度均派中期息10仙和末期息15仙,合共25仙息,今年中期派10仙,若全年維持派25仙,則現價只是不足4厘的中低息股。然而今年4月時,管理層表示屯門住宅項目收益會在下半年入帳,集團將在末期額外派發特別股息1元。即末期息連特別股息將約1.15元,現價待收息率超過17厘。

香港小輪年中時手擁現金15.4億元,合每股4.3元,沒有銀行借款,年底時預期手上現金將增至超過現時的總市值,加上明年是香港小輪成立100周年慶典,預期陸續有特別股息分派。

香港小輪去年底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16.8元,明年派發超高息後,每股帳面資產淨值料仍超過18元,現價大幅度折讓。目前,發展中物業只剩下與市建局合作的深水埗市區重建項目,料2024年入伙,樓面地價每呎成本約1萬元,弱市之際仍可望帶來利潤。

香港小輪去年開拓醫療美容,首階段投資4,000萬元,及禮聘了在這行業上市公司有傑出營運經驗的李嘉豪出任總經理,位於尖沙咀的大型醫美中心今年8月開業,主攻恒基系旗下物業的住客,日後將擴充分店,並伺機進入大灣區。

香港小輪業務邁向多元化,是仍被市場忽略的高息超值股。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