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團是「無辜沽」的股份

發佈時間: 2022/12/05

美團是「無辜沽」的股份

早前提到,股王騰訊在公布今年第3季度業績的時候,宣布派發她手上持有的美團(03690)股份,作為回饋股東的一種方法。事實上,騰訊以實物形式分派手上持有屬早年入股的投資項目,已經不是第一次。

去年大概這個時候,騰訊便曾宣布分派她持有的京東(09618)股份作為中期息,令投資者喜出望外。

當然,大家的焦點都會放在騰訊身上,或準確來說,是放在騰訊股東身上。無可否認,騰訊這樣派股,對自身股東當然是好事。但大家可能忽略了被分派股份股東的感受了。

上周末,我跟一位持有美團股份的姊妹Alice碰面,她沒持有騰訊,只持有美團,而且部分持股是在高位買入的。

當她聽到騰訊派發手上持有的美團股份後,已經感到有點無奈。而當她聽到騰訊大股東南非Naspers公司揚言,在收到騰訊派送的美團股份後會即時在市場沽出時,就更大感無奈。

「我沒持有京東,所以,去年騰訊宣布派發京東股票時,我一點感覺也沒有,但今次騰訊派發美團股份時,我就有種特別的感受,好像給人遺棄一樣呢!」

「妳持有很多美團嗎?妳擔心美團會有很大沽壓?」

「我不是持有太多,但也不少。過去一年,美團的股價已經不好,現在還要承受股東沽貨之痛,真的很無奈。騰訊遭大股東減持,但她就減持自己持有的股票,並分派給自己的股東,作為一種安慰,是多麼的窩心呢!但我持有的美團,只有遭大股東減持,卻沒有得到任何安慰。」Alice向我訴說她的感受。

「明白妳的感受,只可惜,妳沒持有騰訊,若不,妳應該會好過點。」

「現在回想,當日我買美團而棄騰訊,實在是錯誤的決定呢!」

騰訊減持京東 對京東股價沒大即時影響

「但這個世眾沒有早知的,我們應該向前看!」

「同意,但我想知道,去年騰訊減持京東時,對京東股價的影響大不大?」

「我也查看過當日的資料。其實,騰訊減持對京東股價並沒有太大的即時影響,而現在已過了接近一年,中綫也沒有。當然,過去幾個月整個股市跌得很厲害,京東的股價當然也不好過,但她的表現已算是硬淨。所以,妳不用太擔心。而且,騰訊將股票直接分派給股東,由他們自己決定是繼續持有抑或即時沽售,對被分派的公司來說,已可以紓緩短期沽壓,總好過她在市場即時沽售所造成的沽壓呢!」

「妳也說得對,只不過,原來買一些沒有股息派的股票,真的有種沒『渣拿』的感覺。妳持有騰訊,雖然股價也跌,但久不久就有些甜頭,確實是安心又窩心呢!」

「那麼,妳應該考慮換馬了。」

「換馬?去騰訊?」

「這當然是其中一個選項。」

「但我持有美團已經一段時間,尤其早前賺了不少,當時美團股價的動力,比騰訊有過之而無不及呢!而且,我見她的最新業績好像不錯,又再賺錢了,現在才換馬去騰訊,是否有點遲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